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培育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毕玉才 刘勇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03版)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历程,深刻阐述了长征精神,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讲话立刻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精神永续 薪尽火传

     

        21日上午,居住在江西省赣州市的离休老红军王承登坐在电视机前,全神贯注地收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这位已经101岁的老战士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回忆长征、纪念长征胜利,是要告诉后辈,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一定要用心去感受去领悟长征精神,传承发扬好长征精神,培育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在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和长征出发地之一的兴国县,红军烈士的后代、年近七旬的袁国桂说:“没有红军长征的胜利和先烈的牺牲奉献,就没有新中国。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要把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

     

        “‘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句话将指引着我,从一名地方大学生逐渐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正在某部服役的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徐少凡表示,作为军人,他将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保家卫国,建功立业。

     

        “万里长征不可复制,但长征精神可以薪尽火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级博士研究生刘艳茹看完直播后说,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科研道路上同样充满了荆棘与坎坷,唯有不忘初心,坚守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才能完成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时代使命。

     

    坚定信仰 获得力量

     

        “一个国家和民族必须要有信仰,有信仰,才有希望,才能更有力量。长征之所以伟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体现在信仰的力量上。”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陈涛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长征精神永恒的价值和永远的魅力,点亮璀璨人生,从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中,努力奋斗、奋发有为。”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发扬长征精神,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研究者和传播者。

     

        “山高人为峰,路长脚丈量。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信念的力量、意志的力量投身教育事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石国卿说。

     

    立足现实 不断奋进

     

        在东北大学,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我们要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李凯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南昌市西湖区系马桩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在辖区内的新四军纪念馆集中收看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孺子路社区书记徐小华说:“长征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人,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畏艰辛、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就一定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我要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贯彻到服务群众这个大平台上,紧紧抓住群众的需求及他们的热切盼望,解决他们的需求、困难,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本报10月21日电 记者胡晓军、毕玉才、刘勇、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