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让文艺晚会更会讲故事

    作者: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09版)

        【前沿发现】  

     

        文艺晚会是颇具中国特色的文艺形式。大到G20峰会,小到一个学校的毕业典礼,都有文艺晚会的身影。然而,众多文艺晚会在歌舞喧嚣中,要么丢掉了主旨,沦为舞美灯光的炫技秀,要么充满了说教,缺乏文艺作品应有的审美。久而久之,文艺晚会对观众的吸引力便会不断降低。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向着伟大梦想》——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虽然播出有一段时间了,但这台文艺演出引发的话题讨论却在持续发酵。近日,在《向着伟大梦想》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以这部作品为例,围绕“文艺晚会的创新与转型”展开讨论。

     

        这台文艺演出的主题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烈而鲜明的政治性让创作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既要坚持导向,又要兼顾艺术审美。经过一番艰难的探索与论证,以总导演霍静、郑光为首的主创团队,最终决定以当代年轻人与各个时期共产党员跨越时空的情景对话为结构方式,通过“挖掘党员典型,讲好党员故事”来增强演出的艺术感染力。

     

        比如,情景诗剧《东方曙光》讲述了革命烈士何功伟走向刑场百级台阶决不回头的故事。主创团队采用了戏剧的结构和诗化的语言,紧紧围绕“百级台阶”做文章,设计了当代年轻人、何功伟的父亲和妻子关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跨时空对话,把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彰显到了极致。

     

        还有情景诗剧《你像雪花天上来》讲述了从山东走出去的科学家郭永怀用生命保护国家绝密数据的故事;情景诗剧《乳娘》讲述了老区群众牺牲自己的子女把革命者的子女养育成人的故事;情景诗剧《亲爱的青春》讲述了“百姓书记”王伯祥等时代楷模的故事……整场演出像一部高潮迭起、充满戏剧矛盾的影视剧。观众通过这些真实的故事,走进了红色历史,也走进了革命先辈的精神世界。

     

        剧情化的特点让演出具有强烈的观赏性,但也对故事的编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总导演郑光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所有节目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文艺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亚楠看来,《向着伟大梦想》的成功,意味着山东广播电视台在文艺晚会创作上叙事姿态的转变,即不再居高临下进行说教,而是怀着感恩的心进行传播和表达。无论是《东方曙光》还是《乳娘》,都在倾诉党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而非像以往的文艺作品,总是教化群众如何感激党和政府。这样的叙事姿态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习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完全一致的。

     

        《向着伟大梦想》无一“明星大腕”,很多演员甚至是艺术院校的学生。在“看脸”的时代,这一做法看似冒险,实则是回归艺术本体。正如战友文工团团长李劲所言,一部文艺作品过多使用“明星”,往往让文艺作品本身的内容被忽视。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把精力完全用在节目内容上,这是文艺演出成功的重要保障。

     

        不同于其他同类晚会,《向着伟大梦想》打破了编年体的叙述方式,采用当代人的视角回望历史,表达当代人对红色历史的敬仰,特别是取消主持人串场的传统形式,用原创情景诗剧串联起整场演出,可谓创作上的一大突破,也是整台演出最大的亮点。

     

        “主流媒体要担当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就应该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大胆创新创优。从这个意义上讲,山东广播电视台创作《向着伟大梦想》做了主流媒体该做的事情。”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