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续爱国传统 发戏曲新声

    ——河南时隔60年后复建“香玉剧社”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04版)

        【艺苑新事】  

     

        10月18日下午,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文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香玉剧社”复建揭牌仪式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一代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三个女儿及新香玉剧社的骨干悉数到场,共同见证这一意义深远的历史时刻。

     

    “爱国主义的典范”

     

        常香玉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在她72年的艺术生涯中,坚持“戏比天大”的艺术追求,创造了豫剧艺术的新辉煌,被国务院追授为“人民艺术家”光荣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文艺工作者。

     

        原“香玉剧社”由常香玉同丈夫陈宪章于1948年在西安创立。1951年,在时任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的关怀下,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先后在开封、郑州、武汉、广州等地义演178场,将募集到的资金为志愿军捐献了一架战斗机,后又远赴朝鲜战场慰问,极大地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誉。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常香玉时称赞:“你这个香玉了不起嘛!我该向你学习。”叶剑英为香玉剧社全体同志题词“爱国艺人”。习仲勋为常香玉题词“爱国主义的典范”。从此,常香玉和她的香玉剧社蜚声全国。

     

    众人期盼“香玉剧社”

     

        由于历史原因,1956年,“香玉剧社”改称河南豫剧一团,原名从此消失。60年来,很多人尤其是原剧社人员,都很怀念“香玉剧社”,梦想有一天,香玉剧社会重返舞台。

     

        2014年春天,原香玉剧社的元老、已经80多岁高龄的著名戏曲评论家荆华,常派传人以及河南梨园春艺术团负责人马宏建等人,开始提出剧社复建之事。大家一致认为,香玉剧社复建对于不忘爱国传统,传承戏曲艺术意义重大。河南省相关领导也都提出希望,鼓励常派后人复建香玉剧社。从此,常家三姐妹、荆华和马宏建等人,开始着手复建香玉剧社。

     

        新香玉剧社和当年的剧社一样,也有着浓郁的爱国情怀和发展梦想,“一团一剧一梨园”是近期工作重点。剧社理事长马宏建介绍说,一团,就是召回戏曲人才,把演出团队组建起来;一剧,就是以常香玉为主线,打造一部以爱国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剧目,为十九大献礼;一梨园,就是要打造一个能“听到香玉声,看到香玉影”的主题景区。

     

    弘扬香玉爱国传统

     

        新组建的香玉剧社提出,“爱国奉献”是剧社的传统和灵魂,是剧社安身立命的根本。

     

        18日在香玉剧社成立的同时,剧社同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善行中原》栏目,就河南省扶贫公益巡演活动进行了现场签约,指定《善行中原》栏目为香玉剧社扶贫公益巡演活动的唯一代理方。香玉剧社社长常如玉说,《善行中原》栏目是扶弱济贫,跟香玉剧社的精神是非常吻合的,我们两家合作,一定可以把香玉剧社的精神和善行传播到全国。常香玉二女儿陈小香说,我们要带个头,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扶贫工作,都来为贫困地区出把力!

     

        “昔日大师为国捐飞机,如今要为扶贫作贡献。”马宏建说,复建后的香玉剧社,还要“重走香玉路”:计划在年底和明年初,在争取各方支持的前提下,沿着当年常香玉募捐飞机的演出道路进行义演,为国家的扶贫攻坚流汗出力。

     

    让香玉艺术薪尽火传

     

        马宏建说,恢复后的香玉剧社除了传承常香玉大师爱国、慈善的优良传统,还要坚持弘扬大师“戏比天大”的艺术追求,把剧社办成戏曲人才的培育基地与传统文化的保护中心,发现民间戏曲人才。

     

        让“草根艺人”有自己的家,为各方戏曲人才搭建平台,是香玉剧社复建的另一目的。“很多民间戏曲爱好者都身怀绝技,但由于不是科班出身,没有机会施展才华而埋没民间。”马宏建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戏曲有着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要为民间戏曲人才提供一个发展平台。“英雄不论出处”,让“草根”同样有出彩的机会。

     

        “香玉剧社当年在西安组建之初,就是常香玉大师收留了数十名无依无靠的孩子,后来都成了剧社骨干。”马宏建介绍说,剧社在新中国成立后走的是“民办公助”的路子,如今一样可以借鉴。既要紧紧依靠党和政府,还要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要通过香玉剧社的不懈努力,让下一代的孩子看到学习传统戏曲一样可以成名成家,一样可以为国争光,一样有发展空间。只有这样,传统戏曲才能深入人心,才有真正复兴的希望!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