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打开精神财富的大门

    ——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长征》观感

    作者:刘中刚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04版)

        一部好的电视纪录片,既要在内容上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又要在微观细节处感动观众。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长征》即是这样的一部片子。

     

        作为军事博物馆的一位内容编辑,笔者有幸跟踪、学习了央视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长征》的创作过程,并先于正式播出看完了全部八集,整体感觉该片有如下特点。

     

        主题鲜明突出,结构合理。《长征》纪录片,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和细节的挖掘,第二集至第七集记述了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历程;第一集和第八集生动地阐明了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生动地阐明了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人民军队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生动地阐明了伟大长征精神在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改革时期的传承和弘扬。以长征历史为主线,以长征精神为灵魂。主题鲜明突出,结构合理,这是该片最为成功的立足点。

     

        内容全面,详略得当。八集的片子,在有限的时间内,既重点记述了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的长征历程,又记述了红二方面军(红2、6军团)、红四方面军及红25军的长征历程;既浓墨重彩地宣传了红军主力的历史作用,也在第七集兼顾到了作为长征落脚点的陕甘苏区。在处理四支长征队伍的关系上,通过突出长征中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等,非常自然地对党中央亲自率领的红一方面军长征历程予以了侧重,体现了较为艺术的详略处理手法。与此同时,该片还以专集的方式,在第四集集中记述了长征中的重要战役战斗,在第五集记述了长征中的军民关系,在第六集记述了挑战极限的翻雪山过草地。在三个专集中,以视频的震撼性和对观众的感染力为核心,采取服务主题的组织模式,既对长征各红军予以记述,又灵活取材,穿插选取最为生动最为鲜活的故事细节,同样体现了艺术性的详略处理手法。

     

        再值得一提的,就是整部片子以对“长征的记忆”为切入点,在第一集概貌式地展示了长征及当事人和历史后人的相关记述。作为收尾的第八集,则是对长征精神的传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重大布局和伟大成就,体现出历史与现实,历史与未来的关联性,体现了历史纪录片服务当下、激励人民、提振正能量的根本宗旨。

     

        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八集的片子,在宏观上形象地回答了长征的起因,阐明了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基本历程,使观众能够通过短短的几个小时,清晰地了解历史概况。与此同时,该片更在微观上下足功夫,努力挖掘具体的人物、事件,从而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有些细节于我本人而言,已是感动地流泪。比如第二集“十七棵树”的故事,作为当年苏区子弟兵的一个缩影,成为片子树立起来的一座丰碑。再比如第五集挖掘的藏族红军战士天宝、甘南卓尼土司杨积庆、为红25军带路的“货郎”陈廷贤、“红军菩萨”等故事,充分印证了长征途中红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宏观让观众了然于历史线条,微观以鲜活的人、事细节等,拉近了观众和历史的距离,从而会在某一瞬间感动人。

     

        文本严谨。因我有幸跟踪学习了纪录片电视文本的修改完善过程,因此非常清楚创作人员追求准确、科学的严谨态度,也深为他们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组织专业团队创作撰写出第一稿,召开审稿会;修改出第二稿,再召开审稿会;修改出第三稿,又一次召开审稿会……其间,文本几易其稿,个别地方一改再改,每集都经过了若干专家学者的把关,甚至共同会改。到最后形成的电视文本终于达到了剧组的追求目标,即严谨、准确、科学,这也是本部纪录片成功的基础。

     

        影像资料丰富。在长征历史影像资料极为匮乏、同时期整个中国历史影像同样非常匮乏的情况下,通过挖掘央视的历史影像库,通过采访平均年龄近百岁的老红军,通过历史旧址的回访,通过挖掘历史细节处的人物事件资料,通过电脑技术的再现,八集的片子硬是做到了有的编、有的看,而且非常好看,非常耐看,真的实为不易。比如第二集杨尚昆回忆彭德怀骂李德“崽卖爷田心不疼”的采访片段,让以往记述于史书的文字跃然于眼前。再比如第五集甘孜小学朗诵格达活佛当年送别红军的诗句,使我真心感动,感触良久。还有第六集介绍饱含深情,如红军过雪山草地时,接受采访的老红军动容回忆,每一位都同岁月留给他(她)们脸上的深深皱纹一样,毋庸置疑。

     

        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长征这样的伟大历程,更是一笔无可比拟的民族精神财富。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我们打开了这一财富大门,相信每一位安静下来的人,都一定能够从中受到启示,得到鼓舞!

     

        (作者单位:军事博物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