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4日 星期二

    像看美剧一样看小说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紫璇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4日 08版)
    Serial Box写作办公室就像电视编剧工作室,墙上挂着黑板,上面贴满了便笺。资料图片

        【海外融波】

     

        在抓住观众眼球的战役中,网络视频正把人们的视线牢牢锁住。一些出版商不甘如此,开始借用电视剧的思路,希望图书出版像美剧一样按“集”呈现,重新培养受众的阅读好奇心。一家名叫Serial Box的公司,就开始引领这样的潮流。

     

        Serial Box 是一家美国数字图书出版商,与传统出版不同的是,它推出原创小说的方式像是上映美剧一样:一周一“集”。每周会发行原创图书中的“一章”,并且每章的作者都不相同。所有章节都以电子书和音频书的版本呈现以供订阅者选择,每周三直接发送给订阅读者。一章的时长为40分钟,这个时间略低于美国普通白领上下班的通勤时间,与典型的无广告的电视节目一样,每一章都像晚播剧的一集。读者可以每周以一集1.99美元购买电子书或音频,也可以以1.59美元一集的折扣价购买整部书的全系列。

     

        Serial Box联合创始人莫莉·巴顿,此前是企鹅兰登书屋全球数字总监,她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采访时说,“过去与作家代理人一起聚餐时,经常发现他们在谈论电视剧。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开创一家像制作电视剧一样的数字出版公司,让图书故事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Serial Box不仅借用电视剧的播放形式,同时还参考他们的市场营销和创意流程。其书中的每一章都可以被解读为一个独立的单元故事。巴顿强调说:“Serial Box是为剧情不断发展的原创小说而生,并不是为了使内容系列化,而把完整的小说拆解成章节呈现。”

     

        通过模仿电视剧来开创一种新的阅读模式——Serial Box的野心还不止如此。“希望Serial Box成为出版界的HBO(美国纽约有线电视网)。”巴顿说。而显然,HBO在付费视频领域拥有规模庞大的用户。

     

        现在,Serial Box正在力推9月14日发布的新书《重塑》。作者马修·科迪完成了最初的一章,但没有写剩余部分的任何细节。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Serial Box独特的出版模式:由作者团队撰稿代替“一个作者一部小说”的出版传统,而这也是借鉴了电视剧的创作模式。巴顿说:“传统图书出版中,一本新书从写作到出版需要24~36个月,有了作者团队,一本书从构思到出版,只要6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做法也曾被质疑,由多人在较长时间内完成的作品是否缺乏一致性,但巴顿认为,故事情节的多变性也能吸引读者。

     

        此外,Serial Box还采取了数字化方式进行出版革新,包括使用观众研究,挖掘特定作家团队的粉丝,优化数据帮助作品内容更易于搜索,并且还从每个系列中发布特定摘录促进宣传,并创新性地将作者版税与每个系列的读者阅读情况相关联,以及在最受欢迎的出版物中加入付费广告。正如巴顿所说:“现在,Serial Box不只是个出版平台,而是一个庞大的网络体系。”

     

        (光明网记者 张紫璇编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