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应对健康问题挑战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1版)

        【健康中国·权威解答】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被确定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之一。这将给各行业以及公众生活带来哪些新的变化?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

     

        记者:总书记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有哪些重大的现实意义?

     

        毛群安:这一论断突出了健康问题的社会性和政治性,通过系统考虑决策或给健康带来的后果,寻求部门间协作达到改善人群健康的目的,是当前各国应对健康问题挑战的重要策略。民康国富,民健国强,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以这一策略对实现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这也是被社会学家称为“社会变迁中的‘惊险一跳’”的特殊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凸显,在卫生与健康领域,面临哪些挑战?

     

        毛群安: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背景下,我国存在多种健康因素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例如,由于经济粗放式发展方式导致的环境污染;社会转型加速带来了心理精神压力和慢性病的威胁;社会诚信体系缺失和市场监管乏力出现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由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导致的看病就医和养老困难等。

     

        记者:传统观念认为,健康似乎只和卫生部门直接相关,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强调的,是所有部门共同努力。

     

        毛群安:的确,传统观念认为,卫生部门应承担解决健康和疾病治疗问题的所有责任。但事实上,解决健康问题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比如,可以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和问责机制,通过市场准入、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等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价格部门要提高烟草税率,取消不利于健康的政策补贴;食品业可以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脂肪、盐等含量,提倡低脂、低盐、低糖饮食;环境部门应制定实施严格的环境标准;新闻媒体要担负起倡导健康生活的责任;体育部门可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健康教育体系等。

     

        记者:那么,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卫生部门应承担怎样的职责?

     

        毛群安:卫生部门主要承担着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健康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主动提供科学权威的专业信息,强化政策研究和行业监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引导其他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健康和健康公平。研究健康影响评价理论和方法,通过培训、交流、开展研究等形式,提高政府、社会以及医务人员对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认识,推广健康影响评价方法。

     

        记者:这一策略关系到所有部门,如何在制度机制上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

     

        毛群安: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重大飞跃。贯彻大健康观念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政府、社会和个人要共同行动起来,政府要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目标,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宏观经济、交通、农业、教育、住房、就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可能对健康的影响,及早、主动实施干预,从源头上消除健康隐患。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