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老区书写新传奇

    ——长征沿线打响脱贫攻坚战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6版)

        【我们的新长征路】

     

        80多年前,红军从赣南、闽西出发,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用大无畏精神书写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传奇;80多年后,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长征路上的干部群众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正在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传奇故事:到2020年,让几千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地处闽赣边界的福建宁化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4个起点县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宁化县探索了“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客家小吃培训就是8种精准扶贫的类型之一。

     

        在宁化县淮土镇淮扬村,村民罗上海几年前因病致贫,欠下了四五万元债务。妻子患有眼病不能劳动,两个年幼的孩子尚在读书。贫困像一把锉刀,挫伤了罗上海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罗上海对未来生活满是迷茫之际,当地扶贫部门把他介绍到县里的客家小吃培训中心,中心通过扶贫项目,为罗上海等贫困人员免费提供客家小吃制作技能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罗上海不仅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还掌握了三十多种客家小吃的制作技能。凭借学到的技能,罗上海在当地的客家小吃店找到了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这种扶贫方式,依托当地客家小吃的优势,既扶了“智”,也扶了“志”,激发了重点困难人群脱贫的内生动力。

     

        宁化的精准扶贫是长征路上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当年红军长征,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巧妙地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今天长征路上的脱贫攻坚,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的良好态势。

     

        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贵州省黎平县以“两茶(茶叶、油茶)一药(中药材)一游”为主导,围绕让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有专业合作社和电子商务,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一特”,确保贫困群众有一份稳定收入。截至2015年,该县已建成茶园26.9万亩,油茶25.3万亩,中药材8.5万亩,优质米20多万亩,带动了8万户20余万名群众增收致富。

     

        有的地方创新思路,不断突破脱贫瓶颈问题。江西省赣州市创新金融服务,从政策、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架设“滴灌”网,精准对接移民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资金需求,开启了“金融扶贫”的新模式。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乡店背村贫困户崔东所在的油茶产业合作社,通过“金穗油茶贷”贷款49万元,将荒山变成了成片的油茶林,贷款期限长达15年,农户5年内只需付利息、不还本金。“再过几年就进入盛果期了,每户有三四万元的分红,脱贫不是问题。”崔东生高兴地说。

     

        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旅游观光采摘农业;通过“公司+基地+金融扶持+农户”模式发展养殖业;通过“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各种脱贫模式在红土地上遍地开花,助推着长征沿线的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长征沿线干部群众用智慧和行动说明,只要像当年红军长征中发挥创造精神,就一定能不断突破贫困的“封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