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从“伊尹放太甲”说起

    作者:二月河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5版)

        【覃思】

     

        最近,看了由杨田同志主讲的20集系列电视讲座《廉语金典》,我感到其思想性、针对性、感染力和鉴戒功能都很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对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有参考价值。王岐山同志多次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定要结合党史国史。这套讲座不失为廉政国史方面十分有益的背景资料。其中的第二讲“伊尹放太甲”尤其让我印象深刻。

     

        伊尹原是商汤王家里的厨师,他辅佐商汤灭夏,建立商朝,被任用为国相。后来,商汤的嫡长孙太甲继承王位,伊尹非常重视对太甲的廉政教育,写了三篇著名的训词,训诫太甲要继承商朝的典制,遵守汤王的规矩,约束自己的言行,对百姓实行德政。太甲一开始还算听话,但后来飞扬跋扈、胡作非为,伊尹果断地将他流放到商汤王的行宫兼墓地,一个叫桐宫的地方,让其守孝思过。三年后,太甲表示真心悔改,伊尹觉得火候成熟,亲自将他迎归复位。嗣后几十年中,伊尹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该批评时批评,该表扬时表扬,该矫正时矫正,该激励时激励,太甲终于成为有为之君,商朝也出现“小中兴”局面。按《廉语金典》的说法,伊尹不仅挽救了一个小皇帝,更挽救了一个朝代,为商王朝延续600多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堪称“中国廉政教育第一人”。这个典故,让我联想到了当今干部的教育挽救问题。

     

        对伊尹而言,教育挽救太甲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不仅是为小皇帝负责,为商王朝负责,也是在为天下百姓负责。如果太甲步了夏桀王的后尘,昏庸祸国,那么,刚刚开国的商朝很容易覆亡,不知多少生灵会再遭涂炭。所以,无论任何时候,任何社会、任何组织都应当对其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负有这项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国古代儒家非常强调“德主刑辅”,反对“不教而诛”。我们党历来主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轻易把人推向严重对立面,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原则始终坚持,换言之,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挽救也应当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我又想起清朝康熙时一个叫郭琇的大臣。他曾经贪贿不法,但由于受到挽救措施的感召,幡然悔悟,断指告天,清水洗堂,发誓永不再腐,后成一代名臣。郭琇现象启示我们:一个陷于贪墨的官员,只要勇于悔过自新,再加上外在的感化教育和引导,完全能够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真心悔改又重新回到组织怀抱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只要掌握好方式方法,因势利导,着力营造大环境小气候,绝大多数干部的良知都是可以激发出来的。

     

        教育挽救要讲究政策策略。我们必须“秉刀斧手段,怀菩萨心肠”,给有意愿自新的人留一条出路,惩治的目的还是为了教育和挽救,这是总的原则。我们要综合施策,“伊尹放太甲”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教育、监督、惩治、提醒、鼓励、鞭策各种手段一齐上,在关键时刻要敢于采取果断措施,免得使教育对象向错误的方向滑得更远。我们要分类施救,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情节、不同时段,施以不同的策略,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惩治打击极少数。此外,教育必须体现“常”“长”二字。伊尹32年坚持不懈教育太甲的毅力和恒心是值得我们效法的。二三十年后,今天的许多年轻干部都将走上高级领导岗位,我们是否可以从现在就启动一个“新苗工程”,拿出足够的精力、耐心,经常剪枝打杈,及时引正纠偏,使年轻干部沿着正确的方向茁壮成长,确保人民江山永不变色。

     

        (作者系著名作家,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