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青春版《牡丹亭》伦敦上演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2版)
    图为青春版《牡丹亭》在伦敦上演的剧照 林卫光供图

        【高峰耸古今 星光耀中西——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

     

        9月28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2016青春版《牡丹亭》在伦敦首演,为今年“汤莎对话”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地向英国观众介绍了汤显祖、《牡丹亭》及中国传统戏剧文化。

     

        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国际文学与戏剧界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重要年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专门倡议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文化部于今年举办了“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主题活动。江苏是昆曲的发源地,也是汤显祖的“第二故乡”。按照文化部统一部署,江苏派出文化代表团来到英国,9月25日至30日在英国举行“精彩江苏——中国昆曲英伦行”系列活动。

     

        “精彩江苏——中国昆曲英伦行”系列活动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担纲,在英国伦敦的Troxy剧场演出3场中国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上、中、下),该项目已列入文化部2016年度对外文化工作框架、201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重点文化交流项目“精彩江苏进剑桥”活动;二是苏州昆剧院昆曲折子戏演出小组将走进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给英国观众全方位呈现昆曲的无穷魅力;三是在剑桥大学进行昆曲与莎剧专家研讨和对话,并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正式启动“昆曲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

     

        本次演出选本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在英国观众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牡丹亭》与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均以爱情为主线,两部艺术作品有许多相通之处。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沉浸于独特的昆曲艺术之中,纷纷起立鼓掌喝彩,对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表示感谢。

     

        据悉,青春版《牡丹亭》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公演超过300场,入场人次超过60万,其中70%是年轻人。数百场公演下来,这部剧已从一部昆曲戏剧变成了一种现象,只要海报消息一出,必定场场爆满。青春版《牡丹亭》带来了戏剧“新美学”的概念,除了剧情与表演之外,舞台唯美布景、演员精致妆容、手工刺绣服装都成为该剧的看点。

     

        男主角“柳梦梅”的扮演者俞玖林表示:“青春版《牡丹亭》体现了两方面的传承,一方面是演员的传承,该剧的演员都非常年轻,保证了昆曲表演后继有人。另一方面是观众的传承,自青春版《牡丹亭》公演以来,观众的平均年龄下降了30岁,观影群体不断年轻化,使得传统文化能在年轻人中得以传承。”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演出结束后看望了全体演职人员,对当晚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此次在英访演,是对习主席访英成果的具体落实,也必将为中英“黄金时代”的文化交流添砖加瓦,为两国纪念汤翁和莎翁系列活动增光添彩。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此前特意发来贺信说,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既是为了纪念大师、向大师致敬,也是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大举措,还将进一步推动江苏与英国的人文交流和友好交往。

     

        (本报伦敦9月29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