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最野假期》:完成精神的拔节生长

    作者:路知春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09版)

        【前沿发现】  

     

        陕西洋县、四川雅安、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东北大兴安岭、青海可可西里……这些神州大地风景各异的殊胜之地,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自主设计制作的一档大型户外少儿成长体验节目中,被神奇地联系在一起,成为这个夏天最活力四射、又正能量满满的冒险乐园。这台节目,正是中央电视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重点少儿综艺《最野假期》。

     

        自5月开始,《最野假期》就发出了“英雄帖”,共收到了数千份报名表,近200名选手入围初选。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们纷纷展示才艺,唱歌跳舞,弹琴说书,可谓“各显神通”。最终,在经过自我介绍、游戏时间、与动物打交道等环节的考验,八位名性格各异的孩子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的“最野小勇士”。他们最大12岁,最小6岁半,就这样离开父母,和陌生人快速组成团队,从北京野生动物园大本营出发,一路走过纵横三万公里的冒险之路。

     

        从大本营集结开始,“最野”体验就已袭来。在动物园里扎营、做饭、挑水、施肥,还有熟悉而又陌生的挤牛奶,在奥运健儿的指导下进行体能测试,为2个月的最野之行做好充足准备。在四川雅安,他们全员出动给熊猫“搬家”;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他们结交当地小伙伴,一起骑马、放羊、摔跤;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他们自己写脚本、拍短片、采访,记录下鄂温克族的文化生活;在可可西里,他们踏入“人类生命的禁区”,一睹藏羚羊的风采。

     

        为了呼应长征主题,节目组将十分重要的两站设在了江西井冈山和延安的南泥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勇士们化身“支前小分队”,沿长征时期“挑粮小道”运送物资;也随同当地工作人员开垦“大生产运动”展示田,亲身体验革命时期的艰难岁月。亲身实践的潜移默化中,这些祖国的下一代愈加理解自己所成长的土壤,爱国主义的红色种子深埋心中。

     

        自7月开播以来,《最野假期》的收视率节节攀升,从预热时期排名二十开外,直到最近一期跻身全国晚间综艺节目收视前十。央视网站的视频点击量超过了100万,而官方微博的总阅读量也超过3000万,日均页面访问量3000,与网友展现出良好的互动生态。《最野假期》在暑期的集中播出,还引发了受众群体对于亲子关系和教育方式的话题性谈论,成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的全国少儿广播电视节目工作座谈会上,《最野假期》第一季曾荣获全国优秀电视栏目一等奖。而今年的《最野假期》将“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的要求,通过细节设计融入节目之中,让孩子们切实体验到成长的宝贵内涵。相比于许多少儿综艺为博眼球、不顾价值导向的制作方式,《最野假期》满满的正能量足以让众多同类节目相形见绌。

     

        “在《最野假期》里,孩子是绝对的主角。自然环境既美丽繁复,又是多变而严苛的,所以孩子走进自然的过程,就伴随着天性的释放,自我的挑战和对团队协作的学习。同时,节目还引入了专家解读,通过现场实践来分析影响儿童心理健康的因素,提供科学、有效的方式帮助所有孩子的成长。”《最野假期》编导杨晓东认为,相比于许多节目对娱乐性的过度强调,《最野假期》彰显了媒体责任,融入了教育主题,在大自然的洗礼中完成了精神的拔节生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