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向实战聚焦 向部队靠拢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实战化教学改革纪事

    作者:丁小峰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07版)

        【军校改革进行时】 

     

        院校教学训练如何实战化?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自上而下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实战化的基础和前提是‘实’、核心和目标在‘战’”,学院上下形成共识:院校实战化教学训练必须以部队作战需求为牵引,牢牢树立部队需要什么就教什么、打仗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思想。学院从2014年初开始,全面启动“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教学改革工程,积极构建“本科教育综合化、任职教育专题化、士官教育科目化、研究生教育课题化”办学思路。

     

    站在更高层次谋划人才培养

     

        渤海某海域,舰载机飞行员正在辽宁舰上进行紧张的着舰训练。与此同时,在相距不远的黄海之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一群年轻的雏鹰、未来的舰载机飞行员正在模拟航母飞行甲板上,熟练操控无人机起飞、着舰。飞行学员师亚龙说:“这样的教学安排让他们领悟飞行,感受到明天战场。”

     

        海军飞行员培养采取“3+2”培养模式,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承担头3年的飞行基础理论学习和训练任务,而后转到海军航空兵学院接受后两年的飞行训练。然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并不满足于只教授课本知识,而是把眼光投向未来战场。今年,他们成立工作组专程到海军航空兵学院,深度调研“3”对接“2”的任务需求,设计飞行员成长路线图,站在更高层次谋划未来战场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认为,院校实战化教学靠拢部队不是亦步亦趋跟随部队,而应大胆突破、敢于创新,勇当引领部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学院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重点围绕海军信息化建设和作战训练的重难点问题和武器装备预研关键技术确定研究方向,例如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等作战力量建设,着力建设航母、无人机等装备保障实验室,导弹攻防对抗、航空反潜等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室等,以达到人才培养引领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目的。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海岸导弹指挥专业教员陈邓安和他的同事,立足海军现有装备,研发的“岸舰导弹突击某海域目标战法”被评为海军优秀战法,成果直接运用于部队作战。与此同时,他们将研发的最新战法进入课堂。

     

    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流程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着力建立教学训练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流程,不断提高组训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他们探索实施的《军队院校教学工作评价长效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初,学院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通知》《课堂教学质量督导评价标准》等。在《通知》中,明确要求教员授课必须备齐课程标准、课程教学设计、教材、教案和课程实施情况记录表等5大件,仅“课程实施情况记录表”一件就包括集体备课记录、试讲记录、考勤登记等11份必填表格,施教过程从此进入标准化、规范化流程;为促进全年教学工作的条理化,学院每年编发《教学训练例行工作汇编》,在教学训练例行工作一览表中,全年的每项例行工作什么时候干、谁负责、时间节点、依据等一目了然。

     

        以游泳为例,学院将游泳训练全程细化为20条实施细则,仅施训过程就采取逐人过关、动态调整、个性化指导等8个步骤,保证了训练效果。2015级新学员张笑宇仅用8周时间,蛙泳就从0基础进步到800米考核通过,训练效果达到以往一学年的水平。

     

    让学员感到“战味”无处不在

     

        “院校实战化训练是未来战场的预实践。”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翁军说,军队院校当有姓军为战的样子,要让学员在校园里感受实战化氛围,始终树立打仗意识,做好打仗准备。

     

        2015级学员董旭辉一入校,就与“枪”交朋友,24小时不离身,48天形影不离。正是枪让他对投身的事业和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体悟,对实战化增添了几分熟悉。军训结束,走进课堂,他感受到的还是战场——《大学英语》背写的是海军专业词汇、口语练的是舰艇海上相遇的国际对话;《高等数学》学的是用公式原理分析战场模型。校园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等打仗标语随处可见,国际障碍训练场、声光电训练场、战术训练场、海上训练场等训练设施应有尽有。董旭辉感叹:“战味真是无处不在。”

     

        学院积极打造“剑”“鹰”系列实战化训练平台,让学员在战争预演中增强打仗本领。去年6月,学院举行“砺剑-2015”毕业学员综合演练,按信息主导、体系集成的原则,将导弹、航空类93个专业串接,通过同时间多情况构设、单科目多要素集成、多兵种混编等形式,带动导弹攻击、航空机务保障、舰载机舰面保障等演练,让毕业学员在实战中练协同、练联合。今年夏季,学院举办“剑鹰”系列海上技能对抗赛,设置有舢板、帆船、水上救生、武装泅渡等7个海军特色技能项目的角逐。

     

        “为战而教,为战而学。”学院院长李鸣说,创办系列实战化竞技平台,目的在于探索实战化教学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促使院校教学向实战贴近再贴近,为部队源源不断输送新型军事人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