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纪念中共八大召开60周年

    作者:欧阳雪梅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4日 11版)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资料图片

        【党史钩沉】  

     

        1956年9月15日,党的八大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14页)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目标,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是党实现目标的条件和途径。“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思想源自党的历史经验,是党的使命使然,有着丰富的内涵,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是党革命制胜的法宝。正如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所说:我们胜利的获得,国内“是依靠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并且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国际上,“是依靠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厚同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不仅“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而且,对民族资产阶级这个“冤家”(《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35页),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把他们争取到人民的队伍中。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很快完成,同样得益于城市资产阶级服从社会主义改造与农民、手工业者有效组织起来。继往开来,建设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是党的使命使然。“变农业国为工业国”,是改变中国落后面貌的关键,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石,也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毛泽东及时指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为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创造了社会条件,“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页)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目标,不仅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同时,还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4月25日,他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明确“我们要调动一切直接的和间接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在国内,工人和农民是基本力量。中间势力是可以争取的力量。反动势力虽是一种消极因素,但是我们仍然要作好工作,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国际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要团结,不中立的可以争取为中立,反动的也可以分化和利用。”(《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3~24页)4月29日,毛泽东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党的代表谈话,强调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社会的、党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七届七中全会和中共八大预备会议的一系列讲话中,毛泽东反复强调了“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进行伟大的建设工作这一思路。在他主持下起草的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9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93页)。“这个世纪,上半个世纪搞革命,下半个世纪搞建设”(《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20页),成为全党的共识。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必须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党必须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采取正确的政策。关于经济建设,八大提出了既反右倾保守又反冒险,积极而又稳妥可靠地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为了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要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积极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应以国家市场为主体,同时附有在一定范围内的自由市场作为补充;正确处理国家建设与人民生活的关系,在强调个人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前提下,注意适当改善人民生活,不要损害群众的积极性。

     

        为了适应国家工业化的需要,必须大力地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特别是科学事业、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事业。为繁荣科学和艺术,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必须继续进行批判,但是,对于中国过去的和外国的一切有益的文化知识,必须加以继承和吸收,并且用现代的科学文化来整理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努力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

     

        为团结最广大的人民,必须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八大决议首先要求进一步扩大国家的民主生活,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做斗争;适当地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职权,把一部分行政管理职权给地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其次是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既实现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最大多数人民的民主权利,又尊重占少数地位的人民的民主权利。继续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对民族资产阶级给以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适当安排,使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人在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下逐步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同时,无产阶级要向资本家学技术、学管理。关于民主党派,毛泽东提出了“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也万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2卷,第563页)口号。决议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级协商机构的作用。八大邀请了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列席,显示了党的诚意。而在9月17日的大会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向大会敬献一件象牙雕刻的红军英雄胜利渡过大渡河时的礼品,寓意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舟共济”。再次是加强各民族团结,克服大汉族主义,促进各民族的共同进步,保障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团结少数民族的上层人士、宗教界的爱国人士和其他有各种社会影响的爱国人士、海外各地的爱国华侨,使他们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都能贡献一份力量。最后还要加强法制建设,系统地制定完备的法律,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使人民的民主权利充分地受到保护。

     

        在国际上,同样要团结全世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首先“团结苏联,团结兄弟党、兄弟国家和人民,还要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借重一切有用的力量”;其次是同赞成“五项原则”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支持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即便对于当时敌视我国的美国,我们仍然努力通过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同美国的争端,“把敌人缩小到最少”。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很艰苦,党的经验也很不够,因此,毛泽东要求必须善于向外国学习。“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17页)

     

        领导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因此团结全党最为关键。因为“党内的关系如何,关系极大,关系到能不能团结全国人民、团结全世界人民。”毛泽东提出这次大会首先要使全党更加团结。他要求发扬我们党在思想方面和作风方面的优良传统,用加强党内的思想教育的方法,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同时团结那些跟自己意见分歧的人,帮助那些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组织领导上,毛泽东认为“集体领导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好”(《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02页),并在中共中央设四位副主席和总书记,建“防风林”。向中央举贤,推荐“比较有才干、会办事、公道的”邓小平任总书记。要求党必须不断地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水平,特别是提高高级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水平,不断地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倾向进行斗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指导工作,必须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和党内民主的原则。为扩大党内民主,八大决议要求在党内善于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学习,善于听取同级的和下级的不同意见,善于在党的会议上和党的报刊上组织关于政策问题的自由、切实的讨论,在纪律许可的范围内允许少数人保留自己的意见,允许下级向上级提出异议。这些都反映了党的开放与民主气氛,有利于团结全党凝聚开拓前进的力量,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意气风发地开展社会主义建设。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