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华南理工大学:打造政府和企业决策的“外脑”

    作者:华轩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7版)

      2015年底,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公布,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榜上有名。这是他继获得“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蓝海林教授所在的管理类学科,在这所以理工科为传统优势学科的高校异军突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企业战略咨询

      广东省企业总户数及增速均居全国前列。“一切是从对广东企业的战略咨询开始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蓝海林教授在企业战略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见证和推动了企业战略管理的引进及本土化进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出口加工企业陷入困境。在这一背景下,蓝海林指导新宝电器制定和实施了转型战略,逆势增长,成长为中国小家电领域的领跑者。战略管理团队提出的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战略实施路径,体现于众多中国领先企业的宗旨陈述与战略实施之中。

      蓝海林的战略管理理论根植于中国“情景”。其著作《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很多以文科为传统优势的高校也难以获得的成绩,华南理工却做到了,实属不易。

      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让华南理工的智力成果借助广东独特的地缘优势迅速转化成为生产力。经过多年发展,华南理工在中小企业研究、技术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构建起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逐渐成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智囊团。

    激发创新活力 绘制企业创新路线图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如何实现持续创新发展亟需理论上的支撑及突破。

      “为政府建言献策,给企业把脉诊断。”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程参与广东省的“院线提升”计划,率先提出“企业创新路线图”理论框架,填补了国内在创新战略管理与微观创新能力提升之间的理论空白,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运用“企业创新路线图”理论体系,他们先后为广东省、市、县等各级政府提供了系列创新战略规划与政策咨询报告,得到了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采纳,并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地开展面向大中型高科技企业的创新路线图咨询服务,获得多家领先创新型企业的高度认可与实践应用。

      “实施院线提升专项计划后,金发科技在软实力上进步巨大。”依托该理论和方法体系的指导,金发科技获得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企业创新路线图,具有哲学的思想高度、方法论的路径选择、理论性的综合凝练、工具性的操作指引,对那些想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产生深刻的启发。”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评价道。

    回应政策需求 实施政府绩效评价

      2005年,领导同志提出,要“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为回应政府的重大政策需求,自2007年开始,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郑方辉教授带领政府绩效评价团队,重点以广东省21个地市121个县区为评价对象,形成持续9年的数据库,每年出版《广东省地方政府绩效评价红皮书》,实证研究成果被主流媒体誉为独立第三方评价政府绩效的“广东试验”和“破冰之举”。

      “表现最好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广东省市县两级政府整体绩效评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11种中国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估进行比较后得出结论。

      政府绩效评价在提升政府效能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3年开始,广东省委和省人大专项委托政府绩效评价团队,对广东省省级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与运行进行绩效评价,获得了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

      做好政府决策的“外脑”,务实的华南理工人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珠三角是世界重要生产制造业基地,珠三角制造、交易的许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举足轻重,其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全球经济,长期以来受到全世界密切关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针对现实需求研制了广东省专业市场系列价格指数,已被物价部门采纳,并通过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广东价格指数平台”正式发布,广泛应用于珠三角各专业市场,为区域创新与产业政策制定、企业经营决策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开展决策咨询的实践中,华南理工大学逐步建立起了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服务国家和区域决策咨询的智库体系。“打造世界领先的中国智库”,这正是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愿景。由国际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领军的研究团队,围绕中国的体制改革、社会政策、中国话语权和国际关系等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华南理工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发挥了应有的思想库作用。以“强化特色上水平”为理念指引,华南理工将更好地为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华南地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