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大学不是成功的尽头

    作者:曹宁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14版)

        “考上好大学就成功了”“考上好大学,从此就顺风顺水了”,似乎在有意识的时候,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是这么跟我说的。尤其是在上高中的时候,老师就一直跟我们强调“一考定终生”,似乎考上好大学之后就不用再继续努力了。

     

        我曾经抱着这样的认知过了一个狂欢般的暑假,同时也是用这样的心态走进大学校园。回想起整个大一,似乎就是在一个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度过的。虽然每天都去上课,却再也没有像高中时期那样专心致志地听过课,上课玩手机才是常态,聊QQ、看小说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下课之后也不去图书馆而是直接回宿舍,在看视频、逛淘宝的喧闹中直到深夜才休息。

     

        那个时候,我对那些努力奋斗的同学感到特别不理解。我记得刚开学不久的时候,在宿舍碰到同学李昂,她告诉我,今天在自习室看书的时候突然胃疼就早早回来了。我当时特别疑惑,都上大学了还上什么自习啊!还有一回,我在跟室友聊天的时候,室友告诉我,班里另外一个姑娘每天都会预习并且复习。我当时的反应就是,为什么上大学了还要预习和复习,这不是高中生才做的事儿吗?

     

        大一结束之后,大概是滑落到“谷底”了,我突然发现,这过去的一年自己什么都没有做,然而好多同学都在努力奋斗着,考高分、学英语、进社团、泡实验室……我用了一年才明白过来:原来上了大学,学习还是那么重要,并且除了学习,还需要在社团、科研方面有所发展。如果未来想要升学,那么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从大二开始,我逐渐开始认真听课,减少上课玩手机的时间,开始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早早地开始准备各种期末论文……到了大三的时候准备考研,几乎每个晚上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到了大四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努力程度还是不够。虽然非常幸运地有了保研资格,然而当我面对种类繁多的保研加分项时,却发现自己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加分的项目。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清晰地知道,其实大学可以努力的方向有这么多,我却没有真正地去努力尝试过。

     

        那个时候还听说,高中的一个师弟在高考的时候考上了北京大学,但是在考上大学之后他却沉迷于网络游戏,致使多门功课挂科险些退学。师弟的母亲为此停下工作从江西老家来到北京陪着他,他才逐渐转入正轨继续学业。

     

        在大四这个人生的转折期,师弟的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班里的同学,有的去北大、复旦、浙大、人大等高校继续深造,有的去英美国家留学……然而我的那位师弟,却还在毕业线上挣扎……后来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一进入大学就变得近乎“忘乎所以”。我和师弟都是从小生活在小城镇当中,或许是生活的世界太小了,导致我们的视野都比较狭窄,在高中毕业以前,所能看到的成功的尽头就是高考。在大四的时候,我的本科同学李昂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李昂从来没有在宿舍玩电脑,每天都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回到宿舍也是抱着电脑在学习。”她的室友曾经这么告诉我。“20多年前,为了全家人的幸福,父亲母亲到异国他乡白手起家。16年来,尽管他们工作辛苦,他们也都尽全力让我接触到好的资源,支持我的理想。”李昂在本科毕业的朋友圈里这么写道。看到这里,我突然间明白,或许正是因为她父母对她持之以恒的激励,以及她所处的北京大都市这样的一个成长环境,让她有了长远的目标,而没有把成功局限在高考这一环当中。

     

        眼下我的学习生涯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我来说,未来的奋斗路程才刚刚开始。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