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国为重塑全球贸易信心树立榜样

    ——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12版)

        【聚焦G20】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先生刚刚到杭州参加了2016年B20峰会。“习近平主席的2016年B20峰会主旨演讲和G20杭州峰会开幕辞向世界传递出积极的信息:中国经济有能力维持中高速发展。中国将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绿色发展并恪守减少过剩产能的承诺。G20杭州峰会展示了中国更加积极参与世界治理,为地缘政治、经济、科技、气候变化等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从杭州归来,鲁乙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鲁乙己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在三个重要领域的决心。首先,鼓励创新领域的投资和推动世界贸易体制改革,以此促进生产力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其次,维护和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以此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稳健发展。再次,帮助发展中经济体更多参与国际事务,以此确保包容、联动的国际发展。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更好了解中国及其战略选择的窗口,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增长。同时,中国邀请众多发展中国家与会,无疑大大提升了G20的公平性和效率。

     

        谈到有人“唱衰”中国经济,鲁乙己强调,过去几十年,中国一直以超快的速度在发展。一名优秀的长跑者知道如何控制速度和节奏,会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保持良好名次的舒适速度来进行比赛。中国的经济现在正步入适中增长速度阶段,更加符合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也有助于国家的长期稳定发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中国经济目前以高达6.7%的GDP增长率发展,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这是超乎想象的发展速度。

     

        鲁乙己说,中国现在着力发展民生、创新、科技、服务业等领域,而非单纯追求GDP的高增长率。此外,中国正在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其中,数字经济便是新增长的发动机之一。像中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企业,都在海外市场复制着其在中国的成功故事,更不要提中国每天有超过12000个初创企业成立。所以,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鲁乙己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首先可以帮助全球经济避免严重的波动。中国倡导开放、自由、平等的贸易政策。本着该原则,中国正在为与多个经济体达成自贸协定做着不懈努力,包括寻找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的可能性,以及通过像“一带一路”建设这样的举措来提高地区间的互联互通。目前,保护主义在很多国家渐渐盛行。中国通过开放包容的贸易政策实现了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将为其他国家重塑对全球贸易的信心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榜样。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为吸引更多外资和国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商业环境,不仅带动了就业增加,还促进了国家间经验和先进知识的交流互鉴。

     

        鲁乙己一直认为,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潜能。在他看来,双方应在5G领域开展联合科研和技术试验,进一步的、具体的联合倡议与行动也需要相继到位,例如,在中国和欧洲打造第一批“全5G城市”。今年,中欧数字协会将与多个中国的投资基金和财政机构讨论设立一个中国-欧盟联合数字基金的可能性。该基金可以用来投资和扶植中欧在数字和高科技领域的中小型企业。

     

        (本报布鲁塞尔9月12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 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