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互联网是参政议政新平台

    作者:叶青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11版)

        【议政笔记】

     

        将参政议政与互联网相结合,我有十年以上的体验。我从2003年到2012年是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起担任湖北省政协常委。2006年3月之前,我的代表建议一般是通过媒体记者采访之后,才会上互联网的。那时我没有想到自己把参政议政成果发在网上。与大多数代表委员一样,我只是在大会期间努力发出声音,大会结束后各自回家,等待来年再相会。

     

        2006年3月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年3月2日,人民网给15位代表委员开通了博客,我的名称是“代表叶青的博客”,由此开始了“一天一博客”的生活,到现在一共发了2228篇。有了微博之后,就没有再“一天一博客”,而是把在其他地方发表的文章原稿放在博客上。

     

        2010年2月底,新浪微博动员我写微博,我开始是拒绝的,因为当时微博主要是文艺界人士在写。半个小时后,微博管理员发来短信,告诉我已经把微博与我的手机绑定,用发短信的方式就可以发微博。这提高了我的兴趣,原来还可以这么简单地玩微博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现在已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微博、微信、企业E家五个平台,它们成为我参政议政的新平台。现在我可以快速地从互联网上获取资料,也可以发出我这个政协委员的声音。

     

        2016年1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等领导接见了六位湖北“大V”,更加重视发挥“大V”的作用。1月17日,我接受湖北日报新媒体“动向新闻”的邀请,在“思想”栏目开设专栏“大V叶青”,又开始了“一天一文”的生活。我把它视为“一天一文一课”,即一天写一篇文章,相当于讲一节经济形势的课。

     

        因此,我是参政议政与互联网融合的受益者与推动者。我也希望在此把一些心得体会与光明日报的读者交流。

     

        首先,代表委员应该积极到移动互联网上参政议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提升至92.5%,手机在上网设备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1.73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24.5%。人民群众都上网了,我们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还不上网吗?代表委员要学会在网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上做参政议政工作。

     

        其次,要用好各级人大和政协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窗口。2010年以前,各级人大、政协主要是开个网站,每天更新几条信息,回答几个问题就行了。2010年以来,智能手机使用率迅速提高,到2014年6月,我国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使用率,移动互联网带动整体互联网发展。现在各级人大、政协的移动客户端越来越普遍。我现在每天要看的手机APP有民进中央的“民进新闻”、中央统战部的“统战新闻”等,在手机报方面有“湖北省政协手机报”,在微信订阅号方面有民进中央的“民进网”、民进湖北省委会的“湖北民进”、湖北省委统战部的“荆楚统战”等。看了这些统战、政协、民主党派方面的移动资讯平台,相关重要信息一般就不会有什么遗漏了。说实话,与此相关的网站我一般没有时间再看了。

     

        第三,代表委员不要辜负了互联网时代。参政议政是一个投入产出的过程,有大的投入才会有大的产出。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大规模搜集资料,充实自己,才能有更大的产出。我参政议政的产出有多个方面多种形式:一是视察与调研,二是提案与建议,三是党派信息,四是会议发言,五是采访、约稿、讲座,六是博客、微博、微信、自媒体专栏等。这是一个可以依托互联网全方位、立体式参政议政的时代。当然,这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专业研究的同时进行的参政议政工作。我认为,只要时间上安排得科学合理,本职工作、专业研究与参政议政并不矛盾,甚至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我是财政学研究者,又是政府官员,我在博客、微博上研究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政府经费如何降低?具体就是公车改革、会议费改革等;湖北经济如何发展?包括借鉴外地经验、挖掘本地潜力等。

     

        互联网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让老百姓与人大、政协走得更近。代表委员一定要在互联网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成为代表委员中的“网红”。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