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11版)
    黑龙江省积极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图为一座机器人生产基地内,新制造的迎宾、点菜、炒菜、煮水饺、送餐等各种机器人一应俱全,可充当餐饮行业中的厨师、服务员角色。目前,黑龙江的机器人产品销往省内外,受到用户的青睐。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议政建言】

     

        足迹遍及3省22个地市,走访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为给“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把好脉,全国政协派出多个调研组,花了大半年时间深入调研,下足了功夫。

     

        这个题目是全国政协今年三大专题协商会的主题之一。2015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2016年初,全国政协就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纳入了年度协商计划。

     

        前不久,全国政协以此为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多个调研组历时半年多的调研成果和委员们的建议,都在会上得到了充分呈现,他们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贯彻落实、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抓住国资国企改革这个“牛鼻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说,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职工“铁饭碗”等历史遗留问题压在东北国有企业头上,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留给企业未来发展的包袱将越来越重。

     

        东北工业基础雄厚,曾创造了全国25%以上的工业产值。但是国企比重过大,不仅挤压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导致了东北“转身难”,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

     

        陈清泰说,企业对职工承担无边界的社会责任,结果是冗员不能剥离、员工不能流动、资产不能重组,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力不从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透露,大庆油田去年补贴了29亿元作为“办社会”的成本。他建议:“应当尽快将这些机构连同资产、职能、人员一并移交地方政府,实行社会化管理。”

     

        委员们认为,甩开包袱才能谋发展,而东北改革发展的症结主要在于国资国企改革滞后,必须下决心牵住这个“牛鼻子”,下功夫深入推进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朱之鑫指出,一些国企改制了,但机制没有转换,现代企业制度缺失,生产经营效率不高。这些国企貌似改“制”,其实并未改“治”,一系列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要加快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李毅中建议,在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定位基础上,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他提出要针对龙煤集团、一重、鞍钢等重点企业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深入专题调研,形成针对性解决方案,进而带动东北国资国企的深化改革。

     

        委员们还建议下力气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决策、激励、约束、退出登记制,充分调动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凝聚员工、振奋精神,增强自我变革的内生动力,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补齐民营经济、对外开放这些“短板”

     

        2015年东北三省的私营企业总数105万家,还不及广东省的一半。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东北三省只有10家,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偏少、偏弱,缺乏活力。委员们认为,东北民营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不强,已经成为制约东北振兴的一个“短板”。

     

        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建议,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把一些具有市场前景的行业和技术条件好的国有企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吸引民间资本踊跃进入。他说:“让市场历练成熟、经营管理先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来参股、控股和经营管理,形成实实在在的混合所有制,充分发挥体制与机制在市场中的活力和竞争力。”

     

        孙荫环还建议进一步落实民间资本的市场主体地位,落实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对民企的金融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说,黑龙江省农业资源比较富集,但与粮食产出和农业资源总量相比,黑龙江的食品工业规模仍然偏小,加工深度和经济效益也比较低。他建议实施扶持政策,支持重点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引导和支持重点食品加工企业与农业合作社、规模种养大户实行产业链联结,对重点食品加工产业收购粮食及农副产品实行信贷支持,鼓励发展规模经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开放度低、开放进程滞后也是制约东北振兴的“短板”。他建议提升东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地位,加快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四大城市协同开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外接俄罗斯和欧洲,内联国内腹地的贸易大通道。

     

        迟福林还建议全面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向社会资本和外资开放服务业市场。以金融开放为例,东北亚地区货币金融合作空间很大,有条件吸引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金融机构在东北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相关金融业务。

     

    创新机制释放人才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提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领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创新,基础是人才。朱之鑫建议,要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弥补单个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高校、科技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参与的产业技术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特别是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搭建起有效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在时下东北地区,有意离开家乡外出谋发展的中青年并不在少数。“东北地区的经济不景气,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速度慢于一线城市,这就会导致东北地区的人才外流。”有专家认为,高端人才的大量外流、有工作能力和有文化的青壮年流失,东北人口与社会需求同时在减少,容易出现很多问题,因此需要在培养和稳定人才队伍上,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留住他们参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

     

        “人才机制不活,制约了东北工业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说,东北人才机制问题突出反映在“四多四少”,即:体制内人才多,成果转化慢,非公经济尤其民营企业机制活人才少;高校毕业生流出多留下少;企业职工多高技能人才少;人才沉淀缺乏新项目的老单位多,聚才创业的新项目少。

     

        杨志明认为,激活体制内人才是关键。他建议国有企业技术开发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研发团队要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上进行突破性转变,解决简单套用行政级别管理和财务管理办法来管理技术创新资源的问题,使股权激励落实到位。

     

        杨志明还建议加快补齐技能人才不足的短板,尤其是提升占制造业劳动者主体的农民工技能。他认为可探索突破传统的职业技能鉴定路径,大力发展以优秀技师为主体的技能大师创作室,加快省属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加快培养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