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民企五百强榜单有何新看点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10版)

        日前,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办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及相关调研分析报告。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新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有何看点?其中体现了什么趋势?

     

    华为摘冠 上榜门槛破百亿

     

        据了解,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全国工商联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以营业收入总额为参考指标发布的排序结果,迄今已连续发布十余年,有“中国民营经济晴雨表”之称。

     

        “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61568.57亿元,户均323.14亿元,增幅达10.06%。其中,有五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发布会上说。

     

        从资产情况看,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01.75亿元,比上年的95.09亿元净增6.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为173004.87亿元,户均346.01亿元,增幅达25.16%。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9033.57亿元蝉联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榜首。

     

        从地域分布看,2015年东部地区入围企业392家,较上年增加8家,数量占比78.40%,营业收入规模占比80.81%;中部地区入围企业51家,比上年减少5家;西部地区入围企业48家,比上年减少3家;东北地区入围企业9家,与上年持平。浙江、江苏、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名,分别达到134家、94家和50家。其中广东入围企业增加最多,较上年净增10家,首次跨入前三名。

     

    行业分化 新老产业两重天

     

        过去一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传统动能减弱的情况下和“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国内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

     

        “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大行业,呈现出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的趋势。建筑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零售业入围企业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上年的41家减少到37家。而电子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则由上年的11家增加至18家。”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表示。

     

        据他介绍,入围企业行业盈利能力分化加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25.13%和23.10%;而传统行业特别是相对过剩行业盈利能力明显要弱,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只有0.13%,远远低于500强企业13.3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民企500强在过去一年的收入、利润和资产规模均稳步增长,但调研发现,人才引进困难、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资金成本高、资金筹集难等“老大难”问题依旧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注重创新 融合发展成必然

     

        当前,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登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榜首,与企业持续的创新投入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的研发费用高达596.07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15.09%。

     

        华为是我国民营企业向创新要竞争力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持续加强研发队伍建设,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数量为299家,占比59.8%,比上年增加6.4个百分点;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为178家,占比35.6%,比上年增加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有更多的500强企业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开发和研究,共计389家,占比77.8%,比上年增加2.2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数量继续明显增加,国内国际专利总数均比上年大幅增长。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创新并与传统产业融合,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特征。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25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占比达45%。民营企业500强大多数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成为必然选择。”谭林表示。

     

        (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