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民族文化基因的密码库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林格尔卷》评介

    作者:靳之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5版)
    《献哈达》 段建珺作
    《蒙人进城》 张花女作
    《云团寿》 李毛仁作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林格尔卷》书影

        【话本】 

     

        我的面前是一部沉甸甸的巨作——《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林格尔卷》(总主编冯骥才、主编段建珺,下简称《和林格尔卷》)。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的对于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的田野工作与建档,是规模空前且学术性极强的工作。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系列重要成果之一,《和林格尔卷》的出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部剪纸专项集成,填补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项空白。

     

        据我所知,能为一个县级区域单独立卷,在《中国民间剪纸集成》中是少见的,同时也说明了和林格尔剪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和林格尔县位于内蒙古中南部草原,是黄河流域向蒙古高原、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过渡交接的具有代表性的古文化区。在这里,蒙汉民族共同创造了农耕与草原图腾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和林格尔剪纸。

     

        以中国亿万劳动妇女为主体所创造的民间剪纸,是中华民族群体文化艺术中,群众性最广泛、地域特征最鲜明、文化内涵与艺术形态历史积淀最深厚的活态文化传统。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游牧等自然经济社会生产方式,使广大劳动妇女群体成为文化传承的主体。她们通过一把剪刀,传承发展着中华民族由原始社会到今天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的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库。

     

        虽然纸的发明只有两千年的历史,但中国民间剪纸作为本源文化与本源哲学的文化价值远远超越了剪纸本身,其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哲学、美学、艺术学、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与人类文化学等多学科价值。广大劳动妇女创作的民间剪纸,体现着整个民族的精神,体现着人类文化基本的生命意识与繁衍意识,体现着由此而升华的混沌化分阴阳、阴阳相合化生万物、万物生生不息的中国本源哲学体系,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结晶,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各民族传承千年的原生态民间剪纸创造者,是中国民间艺术中最大的艺术群体,其中艺术能手、艺术家和艺术大师辈出。二十世纪末开始,随着农耕社会的自然经济生产向工业社会的商品经济的急速转型,亿万劳动妇女放下了剪刀,“一夜风雨满地梨花”,中国民间剪纸,这种原先在广大农村星罗棋布的中国本源文化的活化石,急速消亡。每一位剪纸艺术妇女长者的消逝,就可能是几千年的民族原生态文化血脉的断裂。因此,中国民间剪纸亟待我们抢救保护!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种本源文化濒危的情形下,和林格尔尚保留着一片绿洲。在这里,以民间剪纸为代表的原生态民族本源文化至今没有被破坏;在这里,以中老年为主体的剪纸艺术创造者群体还没有被经济大潮搅乱心境。她们中不乏艺术家与艺术大师,如张花女、康枝儿、刘金莲、李三女、庞板女、李毛仁、云爱花、王在盘、陈桃女、崔青梅、刘爱花、黄根女、段莲女、高粉梅、王枝女等。在新时期,又涌现出以段建珺为代表的新生代杰出传承人和艺术家,他们既有深厚的本地域剪纸文化传承,又有独特艺术个性创造。这些人是内蒙古和林格尔农耕与草原文化的代表,是极其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如今,这份具有独特地域性与民族性的宝贵档案被收录于《和林格尔卷》,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民间剪纸的保护和研究提供了一份独一无二的资料。

     

        《和林格尔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剪纸作品集萃。综观全书,著者分别从历史渊源、民俗功能、文化内涵、艺术形态、分类、工具和材料、工艺流程、传承和流脉、传播和销售、民间剪纸传说、各时期代表性传承人剪纸精品等多角度、多空间、多层次地反映和林格尔剪纸,并为近200位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剪纸传承人谱写了个人传记和传承流脉。为了客观、真实、科学地把和林格尔剪纸的文化面貌尽可能多地体现出来,著者在编撰过程中充分发挥和使用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史资料,并首次运用民俗、历史、民艺、考古四位一体和相互补充、相互印证的立体研究体系,阐述和展示了和林格尔剪纸博大精深的整体风貌,形成了一幅蔚为壮观的历史风俗长卷,掩卷让人生发无限感慨和激动。

     

        作为一项国家级图书编撰工程,这部书的编撰体例和总体要求,决定了它的超大容量和劳动量,其筹备和编撰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部书的主体核心工作竟是由段建珺同志一人承担完成的。他甘于寂寞,长期深入田野,从作品的收集、整理、筛选,书籍理论文字的撰稿、研究,民俗摄影图片的选择和拍摄,相关历史考证和资料的收集、甄别……样样都做得那么精彩、到位。本卷所有入编剪纸均是从他三十余年收集、抢救的剪纸中精选,故此,很多剪纸已是文物级的孤品和珍品;本卷后期编撰、整理和完善又用时近十个寒暑,可谓真正的“十年磨一剑”。

     

        《和林格尔卷》是我目前所见到的从多学科文化角度反映、挖掘地域性剪纸遗存最为完备和深刻的书典之一。它的成功,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护我们的民族文化基因,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密码。如今,这部大书就是一部极为厚重的民族文化基因密码库,我们的后人通过它可以汲取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林格尔卷》,是一部会被历史留住的书,也是一部不会被人遗忘的书。

     

        (作者为文化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