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九阳股份:将创新基因深植血脉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11版)

        【制造业民企转型】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九阳”就是豆浆机的代名词。

     

        1994年,世界第一台豆浆机诞生于山东济南。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王旭宁因为爱喝豆浆而发明了这台专属“中国胃”的小家电。一把大豆、一杯水倒进机器,十几分钟后就变成了一杯醇香豆浆,九阳豆浆机让制作豆浆变得如此简单,豆浆从此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走进中国豆浆机“龙头”企业九阳股份的展厅,琳琅满目的产品顿时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别看豆浆机不起眼,但是里面技术含量可不低,它的全身可以说用专利包了个遍。”九阳股份研发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一个豆浆机由粉碎、加热、自动控制三大系统组成,豆浆机要分出技术高低,主要看研磨粉碎技术。”

     

        此言不虚,在去年12月份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九阳凭借一台“制浆神器”,与国内行业巨头腾讯、格力等企业一道,摘得本年度“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政府对原创发明的最高奖项。

     

        “科技创新是九阳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的DNA已经深植于每个九阳人的血脉之中。”作为豆浆机的发明者,九阳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成立22年以来,九阳经历了15次重大技术革新,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拥有专利技术2047项,其中发明专利135项,新增专利申请权516项。“公司每年以不低于销售额3%的研发投入支持公司科技创新,为研发一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王旭宁告诉记者,在科研投入上,九阳毫不吝啬。

     

        在科研方面,九阳的一大特点是:前瞻性+接地气。据公司研发人员介绍,目前,承担前沿研究的是九阳研究院,开展的研究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万物互联等热门领域,但是,这些超前技术又能紧密贴合九阳产品,并非空中楼阁。换句话说,研究院承担的是颠覆式创新,和产品结合之后,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效应。而其他基础研发部门主要进行的是微创新,紧密联系一线,也就更加接地气。

     

        同时,九阳在科研方面还秉持开放协作。比如,在语音识别方面,九阳的合作方是该领域研发实力最强的科大讯飞。九阳的研发部门把科大讯飞的技术模块和技术能力移植到九阳的科研创新中,落地为智能单品,“踩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登高望远”。

     

        九阳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其科研团队已经超过了700人,目前还在不断招揽新的人才。通过资金的投入、人才的引进培养等,九阳内部已经形成了可持续的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

     

        回顾22年的发展历程,用王旭宁的话来说,九阳的第一个10年是开创了一个行业,把豆浆机做到最高市占率90%,让九阳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第二个10年则是在豆浆机打下“江山”的基础上,聚焦厨房电器,实现品类扩张,寻求新的增量。

     

        从九阳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主营业务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公司品类扩张战略进入到持续收获期,另一方面,以改善型、享受型需求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正在厨房里悄然发生。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成为内需乏力的重要原因,只有产品的不断升级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近两年,九阳着力创新研发中高端产品,比如新一代破壁豆浆机、大口径慢榨原汁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产品上市,顺应了厨房小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缺口。

     

        为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九阳的研发设计人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与用户互动交流,听取用户反馈,在产品的售前设计、售中、售后都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充分听取消费者意见。针对各个细分群体,九阳推出了很多由消费者主导、按需生产的定制化产品。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