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留住乡愁 让农村变得更美

    作者: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许俊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06版)

        去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以落实“湖州会议”精神为契机,把留住乡愁作为总基调,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广大农村的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和乡风民风变得更美。

        一、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留住乡愁。一是深化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把学习浙江经验与推广琼海做法结合起来,在充分尊重和保护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的前提下,尽量“不砍树、不填塘、不占田、不拆房”,从点、线、面推进,抓好居民点、自然村和风情小镇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省文明生态村已占到自然村总数的72%,并连片建成国家和省级生态乡镇31个,占乡镇总数的15%。二是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万村绿化工程”,在村头房前大量栽花、植树,全省行政村都新增绿地不低于5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开展环境卫生“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把垃圾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全省70%的村庄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覆盖率达90%。三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多规合一”试点,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计划,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实施“美丽海南千村百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等。目前,全省基本建成1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二、在传承地方文化中留住乡愁。一是扶持地域特色文化发展。发掘提炼黎苗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精髓,打造文艺精品。出台琼剧传承发展五年规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纲要,扶持海南琼剧、儋州调声、临高人偶戏等发展。举办方言歌曲、民间工艺作品比赛等活动。弘扬黎锦、苗绣、黎陶、花梨木等特色艺术,让传统乡音、琼古遗韵唤起人们的回忆和乡愁。二是提升民间传统节庆活动品味。放大民间节庆活动中的海南元素,让节庆活动多一些“海南馅”。兴利除弊引导农民过文明“公期”、黎苗“三月三”等节庆活动,提升民间节庆文化品位和社会效益。指导办好乡村旅游文化节,增强“乡土味”。三是推进农村宣传文化设施建设。发挥文化发展专项基金的导向作用,带动各级各方面加大投入,加快完善农村宣传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支持农民合唱团、民间器乐团、群众广场舞等队伍发展,招募乡村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演出、送电影等志愿服务,让农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到浓郁的乡情乡味。

        三、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留住乡愁。一是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支持母瑞山琼崖革命纪念园和云龙琼崖红军改编旧址等一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建设,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做强正面宣传,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技术、宣传橱窗等各类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进人们心田。抓好示范引领,组织编撰海南楷模风采录,运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凡人善举,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搭建实践平台,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举办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开展传承家风村风、结对子精准扶贫、手拉手关爱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适合农民广泛参与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倡导农村新风。二是深化海南文明大行动。以提升文明素质、培育时代风尚、丰富人文内涵、改善生活品质为主题,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动,着力把文明大行动打造成增强国际旅游岛建设软实力的综合载体,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正气高扬的文明风尚。三是以乡愁助推乡村游。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思路,发挥文明生态村的优势和特色,连片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帮助农民因地制宜开发生产特色旅游文化产品;指导县市创排农村旅游演艺节目;组织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海南全域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现在乡村旅游不仅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的响亮品牌,而且成为海南民风乡风的展示窗口,成为中外游客感受乡愁、愉悦身心的难忘之旅。去年海南乡村旅游游客达到675万人次,同比增长12.39%;乡村旅游收入17.75亿元,既让农民增加了收入,也让游客收获了满满的喜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