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扎实推进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乌兰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06版)

        近年来,内蒙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不断深化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

        一、始终突出建设重点,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实现“人居环境美”。一方面,在统筹上坚持“四个纳入”,即纳入“十个全覆盖”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实绩考核,在自觉践行“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中实现了“协调发展”与“共享发展”。另一方面,在推动上实现“三个统一”。一是统一规划布局,对所辖苏木乡镇、嘎查村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捷、生活环境优美的要求分类推进,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二是统一功能设计,按照“三个美起来”的总目标,聚焦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文化发展、社会保障、基层组织“五位一体”,确定“综合性”功能定位,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统一落实责任,成立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同时,组织观摩检查,逐旗县、逐村镇强力推进。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300多亿元,96%的行政嘎查村完成了全覆盖任务,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达40个,极大改善了农村牧区基础薄、投入少、设施差、阵地弱的状况。

        二、始终抓住关键环节,通过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乡风民风美”。一是抓根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进嘎查村入农牧户,专门印发“接地气”的蒙汉双语《宣传标语口号集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农牧民讲堂”作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凝聚农牧民精神力量。二是抓重点,抓住创建文明村镇这个最重要的载体,制定《实施意见》、《测评标准》和《五年规划》,构建一套系统的评价体系。重点实施嘎查村“十个一”建设(每个嘎查村配备一名宣传委员,成立一个道德评议会、一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评选一批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农牧民,提炼一套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建设一个小舞台、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一个善行义举四德榜、一个道德讲堂,开展一项“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活动),并作为文明村镇创评硬性指标,目前全区85%嘎查村完成了“十个一”建设项目,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4145个。三是抓活动,重点实施“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和“五提倡、五反对”乡风文明大行动(提倡勤俭持家,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酗酒赌博;提倡孝老爱亲,反对薄养厚葬;提倡村邻和睦,反对邻里纠纷),有效提升了农牧民素质。四是抓典型,分层选树“北疆楷模”和“道德模范”“草原儿女赞·最美人物”“善行义举榜”三个层面先进典型,近年来全区累计推选各类典型达10万多人,使农牧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三、始终注重以文化人,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中实现“文化生活美”。一是强阵地,坚持文化利民。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重点抓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嘎查村文化室覆盖率已达95.6%。二是强服务,坚持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团体特别是乌兰牧骑创作推出一批赞美农村牧区的小戏小品、好来宝等文艺作品,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活动。加强对基层大讲堂、展室、文化站、宣传栏、广播站等基层文化阵地的管理,出台了加强村级文化中心管理运用意见,提高了利用率。三是强队伍,坚持文化为民。加强专业文艺团体队伍以及农牧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培养,以连续举办的13届草原文化节为平台,重点扶持反映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小戏小品,丰富基层文化产品供给;采取财政补贴方式组织乌兰牧骑下乡演出,每年演出7500多场次;支持农牧民自办文化大院、文化户11万户,在农村牧区建起不走的文艺工作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