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G20杭州峰会展现中国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4日 05版)
    远眺杭州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制图 卢重光

        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记者在“欧洲首都”布鲁塞尔采访了比利时欧洲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她表示,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杭州峰会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门镜教授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挑战的时刻,二十国集团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将前往杭州,表明作为世界一极的欧盟对此次峰会寄予厚望。中国将同与会各国和国际机构领导人共商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之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贡献。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此次峰会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展示负责任大国的态度

     

        这位资深的国际问题专家说,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形势,有“富国俱乐部”之称的西方七国集团(G7)已无力应对,由此成立了由G7和其他13个世界重要经济体构成的“二十国集团(G20)国际经济论坛”,旨在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世界经济领域的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的、建设性的讨论,以寻求合作,共同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近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可以说,G20峰会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召唤。

     

        她认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布雷顿森林体系统治世界的历史正在终结。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中的作用呈上升趋势。杭州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峰会,这不但向全世界表明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发展中国家,也是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的良好契机。

     

        门镜教授认为,中国积极主办本次峰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虽然目前的国际经济体制存在许多不合理因素,但中国并没有因自身的发展和强大而否认其价值和意义,并没有要求推翻现有国际体制,而是寻求在现有体制内进行改革,这也有助于增加其他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重大

     

        门镜教授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平均每年超过13%,尤其是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经济政策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中国在刺激经济发展方面的巨额投资,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无法销售其产品,经济复苏将更为困难。

     

        近一两年来,虽然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中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很高,且中国的影响力一直在不断增加。今年10月,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市场货币。可以说,过去几十年发展为中国积聚了力量,也积累了能力。

     

    峰会将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门镜教授认为,G20杭州峰会不仅要解决眼前的各类经济、贸易和投资问题,而且更要放眼未来,富有创造性地发展和制定前瞻性政策,更好地引领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习近平主席强调,杭州峰会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使世界经济的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G20杭州峰会将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她还表示,中国作为主办国,可将自身发展需要同国际发展机遇密切结合起来,积极寻找合作平台及合作伙伴。此外,杭州峰会也可以让世界有机会近距离看到中国的发展,让世界分享中国的经验,互惠互利。

     

        (本报布鲁塞尔8月23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