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科龙蟒”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乒乓球再度实现包揽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9日 05版)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成就三连冠。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团体取代双打成为乒乓球比赛项目以来,中国乒乓球队从没有让一枚金牌旁落,北京、伦敦、里约,连续三届奥运会,他们一直在重复着一件事,就是包揽所有的金牌。

     

        当地时间17日晚的决赛中,刚刚收获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的马龙率先出场,对阵日本小将丹羽孝希。在以11比6拿下首局后,马龙在第二局一度陷入4比9的不利境地,经过及时暂停调整,他连拿下7分,以11比9实现逆转。第三局则完全在马龙的掌控之中,以11比6再下一局,3比0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第二盘,许昕面对日本头号选手水谷隼,前两局场面胶着,许昕以10比12和9比11先丢两局。经过刘国梁在局间休息时的点拨,重新回到场上的许昕击球质量大大提高,与水谷隼的多拍相持球总能化被动为主动,他势不可当地以11比3和11比7连扳两局。决胜局,许昕在10比7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以10比12告负,这是国乒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丢掉的第一盘比赛,日本队将比分扳成1比1。

     

        第三盘双打,许昕和张继科对阵丹羽孝希和吉村真晴,对手一上来攻势很猛,频频攻击两位中国选手之间的空隙,以11比4先赢一局。此后经过调整,许昕和张继科以11比6扳回一城。第三局,二人又一度陷入被动,幸好在7比9落后的情况下连下4分,才以11比9逆转拿下关键一局。第四局,中国组合完全掌握了场上节奏,11比5,许昕和张继科将双打胜利收入囊中。

     

        第四盘,马龙没有再给吉村真晴任何机会,连下三局,总共只让对手得到9分。

     

        中国男队就此锁定连续第三枚团体金牌。

     

        赛后发布会上,刘国梁对在座的记者们说:“刚才比赛结束后,我对他们说,你们三个是最棒的,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科龙蟒’能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和之前的‘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马琳)一样。”刘国梁口中的“科龙蟒”时代,正是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绰号“大蟒”)三人联手创造的时代。

     

        对于成就“大满贯”壮举的马龙,刘国梁说,他一直是追求完美的运动员,这一届终于做到了。

     

        至于马龙和张继科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刘国梁给出的回答是:要看他们的意愿。“如果他们想打,他们肯定能打,现在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很长。以马龙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他肯定能去东京。张继科则取决于他自己,如果觉得打球很有意思,他也有很大的机会,除非他已经觉得累了。”刘国梁说。

     

        刘国梁认为,决赛对手日本队的进步非常大,水谷隼的表现给日本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自己也为他们感到开心。只有日本队越来越强大,才能促使我们越来越进步,有这样的对手我们很欢迎。

     

        今天是刘国梁和妻子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赛后他将一枚戒指含在了嘴里。刘国梁说,结婚十周年纪念日,自己非常渴望拿下团体金牌作为送给家人的礼物,他还代两个女儿亲了张继科和马龙,“这样回去我就有心情带她们玩了”。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王 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