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仰光行车手记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12版)
    仰光街道一角。李司坤摄/光明图片

        【海外掠影】

     

        驻站到仰光已经将近两个月了,记者对这座快速发展中的城市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在这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前沿观感与长期封闭导致的落后体验并行不悖,“日不落”帝国殖民留下的英伦风情与佛教文化浸润形成的民族特色融为一体。只要暂时卸下自己先入为主的价值观念,细心、谦和、真诚地去体验,你就会发现,这座城市的趣味性渗透进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开车这件普通的事,在仰光街头也显得那么的新鲜有趣。

     

        车辆变道“打招呼”

     

        记者在仰光开车,印象最深的就是司机们变道前的“打招呼”。由于仰光城的马路普遍偏狭窄,车道不多(基本上以单向两车道为主),再加上近年来街头车流量激增,导致车辆除了跟着车流前行外,极少有可以“闪转腾挪”的空间。

     

        行驶在空间如此逼狭的道路上,如果有车辆因改变行驶方向而不得不变道,就必须向旁边车道的车辆“打招呼”,标准动作如下:司机将头探出窗外,手臂伸向旁边的车道,对着行驶在该车道上的车辆上下挥动手掌。该动作类似于我国国内人们站在路边招出租车时所做的手势,意在示意旁边车道的车辆:我即将要并入你所在的车道,麻烦你减速行驶,给我留出空间,谢谢配合。而旁边车道的车辆见状,往往都会减慢速度,甚至做出很友好的回应动作:对着要变道的司机左右挥动手掌,做出类似召唤的手势,意思是“你来吧”。

     

        如果车辆要向副驾驶一侧的车道变道,则“打招呼”的任务就落在了副驾驶乘客的身上。“动作要领”还是一样,只不过换成由乘客伸出手来挥动了。这种情形需要司机与乘客的亲密配合才能完成,而这样的配合总能让记者看得忍俊不禁。记者在行车过程中遇到这样的情形,会立即减速让出空间,笑着对前车左右挥动手掌——你来吧。

     

        红灯前的“流动贩卖机”

     

        仰光车辆之多,堵车之严重,跟我国首都北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上下班高峰期的主干道及十字路口、环形路口尤甚。每当红灯亮起,马路上就排起了长龙,乌泱泱的车海仿佛要蔓延至道路的尽头。

     

        红灯前的长龙聚集了“人气”,也聚起了潜在的“商机”。往往在这时候,马路上就会钻出不少“流动贩卖机”。这些小贩往往一手托着商品,一手指缝间夹满零钱,在车海的缝隙里游刃有余地穿行,兜售他们手中的小商品。在这些“流动贩卖机”中间,卖矿泉水的有之,卖带有缅甸特色茉莉花串的有之,卖廉价小玩具的有之,卖烟的亦有之,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烟论根卖。根据记者的观察,“烟草”生意总是最好的。

     

        停车场的“标配”引导员

     

        由于基础设施及设计理念的落后,再加上仰光近年来激增的车辆数量,在仰光停车是一件较为棘手的事情。很多场所周边没有停车场配套,超市、餐厅等地配套的停车场的泊车位又太狭小,车与车之间的间隙很窄,甚至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在这样狭小、拥挤的空间里停车,稍不留意就会发生剐蹭。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此类事情发生,在仰光,几乎所有的停车场都会配备有专门的停车引导员,这几乎成了仰光停车场的“标配”。

     

        记者车技不才,每次停车都要在引导员的指挥下完成,这也使得记者可以认真观察引导员专业的指挥水平。引导员在对司机倒车入库进行指挥时,也不多说话,只用几个简单的手势就能告诉司机该怎么做。例如,用食指在空中画圈,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意思是向左或向右打死方向;手掌不断向后平推,意思是车辆直线倒入;伸大拇指,意思是车辆已经入库完毕。指挥结束后,引导员即转身离去指挥下一辆车,真可谓“事了拂袖去,深藏功与名”。

     

        (本报仰光8月14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