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五个转变”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作者:魏云乔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11版)

        【议政笔记】 

     

        政协提案是社会舆情的“晴雨表”,是社会动态的“风向标”,涉及面广、反映面宽、关注度高。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事关政协履职和全局工作。武汉黄陂区政协探索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格局,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总结起来,我们的提案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

     

        从注重提案数量向更加重视提案质量转变,不断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前些年,我区年提案最多时达140多件。近年来,我们强调提案的质量,严把立案关,多作并案处理后,年提案量降至110件左右,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诸方面。科学提案,精准立案,操作性更强,办理实效更加明显。

     

        从注重全会期间集中提提案向“会议提案”和日常提提案相结合转变,进一步发挥提案的基础性、经常性作用。以往的提案都是在政协全会期间提出的,由于提案日益显现出重要作用,现在委员不只是在全会期间,也在平时向政协机关提出提案。这样提案工作就成了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委员也不只是“会议委员”了。对这类提案我们比选后快速立案,即与政府点对点、面对面重点交办,提高了工作实效。

     

        从偏重个人提案向个人提案与集体提案并重转变,切实发挥集体智慧和集体成果的作用。这些年来,全区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以年均6%的速度递增,这些提案事关工作全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建议措施可行,党委、政府极其重视,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

     

        从仅靠相关部门办理向党政领导和党政部门齐抓共办提案转变,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开展和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定期听取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带案咨询”督办等工作机制,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和速度的改善。同时,会同承办单位在工作中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推进新举措,总结新经验。

     

        从重回复率、办结率向完善办理工作考评机制转变,不断提高落实率和委员满意度。把是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否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做得好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干部考核、培养和选拔的参考依据;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党委支持、政府欢迎政协组织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

     

        政协积极探索实践上述“五个转变”,党委、政府也把办好提案作为构筑黄陂民主政治生态建设高地,尽力抓紧抓好。如2014年初召开的提案交办会,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一把手”一同出席会议并讲话,44家所涉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区长挂帅任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区长与承办单位负责人签订办理责任书,责任书内容包含高层协商、强化保障、回头问效、严肃责任等具体措施。会议规格高、时间短、效果好。这条“规矩”一直坚持至今,我区提案工作也连年名列全市前茅。

     

        (作者系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