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山东东营

    彻底告别养老保险“双轨制”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3版)

        【改革追踪看落实】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同样退休,但拿到的养老金却相差很大,致使很多企业退休职工感觉不公平、不合理。

     

        山东东营粮食分局一对夫妻的遭遇真切地反映了这一现象:原来两人同在粮食分局工作,丈夫是干部身份,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单位提拔重用到下属企业粮店担任店长。妻子是工人一直在粮食分局工作,到达退休年龄后,丈夫按企业退休。妻子按机关事业退休,丈夫的养老金现在还不及妻子的一半,整天在家抱怨不公。

     

        面对这种饱受诟病的社会现象,东营市在全省较早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起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统一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彻底告别了养老保险“双轨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众所周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国家层面做出的顶层设计,涉及体制机制转换和利益调整,政策性强、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东营市坚持早研究、早调研、早部署,在改革启动前的2014年,就安排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了信息数据采集工作,为全市的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他们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实行“五个同步”整体推进,即在改革的层面上要求全市同步启动实施,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确定机制与调整机制同步实施。

     

        在基金征缴方面,东营统一了机关事业单位各险种缴费工资基数,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等各险种缴费工资基数相一致。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协商,对基金划拨方式进行了调整,个人缴费部分全部实行财政代扣代缴,确保了征缴工作有序开展,基金征收及时到位。据东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0月1日启动征缴工作以来,截至2015年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数6.35万人,征缴养老保险基金11.85亿元,职业年金5.09亿元。今年1-6月份,全市参保人数6.32万人,共征缴养老保险基金6.85亿元,职业年金1.4亿元。

     

        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待遇核定和发放上,东营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社保、财政、银行之间的工作流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实现了社会化发放。自改革启动到2015年年底,全市共为1.68万名离退休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13.07亿元,确保了新老制度的交接及离退休人员权益。在基金管理方面,东营在财政部门设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专户,每月底将征收的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分别存入专户,严格对账程序,按照规定计息管理,确保了基金安全。

     

        东营粮食分局办公室的李晓燕告诉记者,现在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了,参保缴费和退休待遇计发办法,与企业职工一致了,企业退休职工普遍反映,并轨后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合理了。

     

        “这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后,实现了退休待遇与在职缴费挂钩,解决了改制单位职工的后顾之忧,既整合了资源,又释放了活力。”东营市公路局劳资科副科长吴大伟说,目前,市公路局正在将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东路桥有限公司和东营公路养护中心有限公司等四家生产经营事业单位改制整合。以前,由于改制整合的人员多,情况复杂,职工对改制后保险缴纳和退休待遇一直存在担忧,不愿改制到企业,现在都愿意到新改制的交通发展集团公司工作,推进了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