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投降日应是日本的反省日

    作者:林风徐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12版)

        【鸣镝】

     

        今天是日本投降71周年。71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广播讲话发布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向中美苏英无条件投降。自此,中国人民自“九一八事变”开始、历时十四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这也是百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战争第一次取得全面胜利。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之一。中国人民十四年顽强抗战、英勇牺牲,为世界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是二战胜利的主要贡献者,是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奠基者。对此,国人应当铭记,世界应当铭记,历史应当铭记。

     

        我们今天纪念抗战,是为缅怀千千万万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中华儿女、千千万万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国人同胞、千千万万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仁人志士、千千万万为抗战胜利默默奉献的普通民众。

     

        我们今天纪念抗战,是为不忘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国家及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日本走和平道路,多届政府表达了要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及对受害国进行诚恳道歉。这样的表态,得到亚洲国家,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谅解。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本应成为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关系的持续主调。

     

        但是,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不断伤害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感情。尤其是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日益坐大。安倍再次当政以来,篡改历史、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宪法、强军扩兵,近日又有日本右翼“标杆人物”担任防卫大臣,日本国家航向“右满舵”,越走越远。这不能不让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担忧和警惕。

     

        在处理对华关系上,近年日本借不断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围堵和挤压中国,在东海挑起钓鱼岛争端,作为域外国家拼命插手南海问题,操弄和渲染所谓南海仲裁,在其他多个国家区域和多个领域对中国步步紧逼。这不能不让中国人民反感和警觉。

     

        近百年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因为日本发动战争而两次遭受重大挫折。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国力不断提升,正在国家现代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对于邻国的正常发展和繁荣,日本应该有一颗平常心,而日本右翼势力对中国的发展繁荣却抱着“不平常”的心态,明里暗里频出“不平常”的动作。这不能不让中国人民疑虑和警醒。

     

        在这样的形势下,回顾历史,以待来者,就别具现实意义。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过去有不少对立冲突,但也有很多友好交往,现在中日关系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干扰,这都是事实。承认侵略历史,真诚对战争受害国道歉,继续走和平道路,与邻国和睦相处、共享发展,是我们对日本的真诚希望。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作为,注定是要受到历史嘲弄和唾弃的。

     

        71年前,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71年后的今天,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正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有维护国际公理和正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决不会让外患肆虐的历史重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