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如何看投资增速回落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本报通讯员 周美霖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7版)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16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了0.7个百分点。

     

        1—7月份投资增速因何回落?怎样看待?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出现哪些新变化?未来趋势如何?

     

        四因素造成投资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详细分析了影响投资增速的四个原因,并指出“这些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使投资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

     

        第一,投资增速回落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复苏疲软,出口压力比较大。国内传统产业和市场有效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虽然收窄,但还是在下行,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高。”盛来运说。

     

        第二,与市场的准入有一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目前还处在上升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民间资本还是愿意投的。但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电信、油气等领域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这也是影响民间投资的一个因素。

     

        第三,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尽管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调研中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还是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问题,在一些政策落实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第四,洪涝灾害的影响。今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0.9摄氏度,是自1961年以来的第三高温天气年,再加上洪涝灾害的影响,影响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尽管投资增速回落,但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数据时指出,“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和优化,目前服务业投资已经成为促进投资增长的第一大推动力,在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数据表明,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科教文卫投入明显加大。

     

        1—7月份,第三产业投资179362亿元,增长10.8%,增速比第二产业高7.3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57.5%,比第二产业高18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科教文卫等领域投资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1—7月份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8.6%;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增长17.3%,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3.6%和23.2%。

     

        工业投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技术进步已成为促进工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1—7月份,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7%,比全部工业投资高8.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10.4个百分点。

     

        观察7月份经济数据还可以看出,消费保持稳健增长,从而带动了面向市场需求的工业消费品投资稳步增长:1—7月份,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4.6个百分点。其中与居民吃穿用等日常消费相关的行业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在投资出现新增长点的同时,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7月份,采矿业投资下降22.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3.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4.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全面看待压力和潜力

     

        “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要全面地看。”盛来运指出,“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结构在调整,传统行业投资的空间肯定在收窄,从长期趋势角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有一定合理性。这种增速回落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

     

        盛来运认为,虽然有压力,但是也有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目前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是西欧的38%,是北美国家的2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还有很大空间,是现阶段稳投资的重要“压舱石”。

     

        1—7月份,“补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薄弱环节投资继续加强:农田水利投资快速增长;信息传输、交通运输业投资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成为投资的新焦点;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24.8%,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4.2%,拉动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效应在继续发挥。1—7月份,民间投资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各地加大民间投资的工作是有成效的。”盛来运说。

     

        从先行指标看,1—7月,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4%,这也为以后的投资企稳打了很好的基础。(本报记者 张 翼 本报通讯员 周美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