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徐莉佳:奥运只是人生10%,后面的等我开发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5版)
    里约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徐莉佳出战。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成绩因何遭取消

     

        当地时间8月12日,是帆船比赛的倒数第三天。当天进行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的第7轮和第8轮比赛,那时的徐莉佳名列总成绩总四,冲击金牌还存一线希望,于是记者与一位同行相约,特意去给她加油鼓劲。

     

        里约奥运会的帆船帆板比赛设在弗拉门戈公园附近的格洛里亚码头。里约这几天气温一直很低,大约只有20摄氏度左右。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水上中心主任李全海不无担心地说,天气冷,对徐莉佳的肩伤很不利。赛程的进展果然验证了他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两轮比赛下来,徐莉佳的成绩很不理想,但进入最后一天奖牌轮的可能仍旧很大。

     

        在混采区,被海水浸透了全身的徐莉佳面带微笑地接受着外国媒体的采访。接受完外媒采访后,她突然发现了我们,兴奋地跑过来大声说:“啊呀!你们来看我了,谢谢你们!太好了!”那种兴奋劲,就像是得到了一件珍贵礼物的小孩。

     

        徐莉佳告诉我,比赛中肩伤的反应越来越大,动作根本做不到位。“明天再拼一把,还有希望!”看到她浑身上下全是海水,冻得嘴唇发青,双手冰凉,我们也不忍心再让她多停留,只简单说了几句,就让她赶快退场了。

     

        晚上回到新闻中心,传来消息说,徐莉佳当天的两轮成绩全被取消,这也导致她的总排名直接滑落到第19位,基本退出了奖牌的争夺。

     

        根据规则,激光雷迪尔级需要先进行10轮比赛,每一轮名次的得分为: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以此类推,总成绩得分越少者名次越前。在比完10轮后,总成绩前10名(可取消最差一轮成绩计算名次)的船进入最后的奖牌轮较量。

     

        大家都对这个成绩颇有些不解,作为里约奥运会上的卫冕冠军,怎么会参赛8轮,被取消了三轮成绩呢?

     

        13日下午,继续进行第9轮和第10轮的比赛,徐莉佳分获第19名和第13名,没能挤进前十,未能进入到接下来的奖牌轮。

     

        比赛结束后,记者拨通了李全海的电话,说出了心里的疑问,李全海回答说:我们和队员都尊重裁判的判罚,但保留自己的意见。首先,徐莉佳因为受到肩伤的影响,在比赛中肯定有不敢做动作或动作不到位的地方,这也就直接影响了她的发挥;其次,她是上届冠军,无形中将自己置身于被对手追赶和超越的地位,体育比赛就是这样,每一位参赛队员都会将自己定为无形的超越目标,但也会选取一个对手作为一个有形的追赶目标。而这次比赛的场地风大浪急,水下地形复杂,洋流多变,船体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就会多一些意外接触,一般情况下,发生船体接触时,选手们都能坦然面对,但如果遇到的是实力和知名度最强的选手,她们就会在赛后向仲裁投诉。

     

        对于三轮因对手投诉被取消成绩,徐莉佳说:“第一次取消成绩时我已经做解脱了,但是做得晚了一点;第二次被取消是荷兰选手的抗议,我真的没有注意,可能轨迹上是有交叉;第三次是土耳其选手抗议我起航时碰到了她,但是我也没感觉到。教练打抱不平说,怎么都盯着你?我倒是想明白了,我是奥运冠军,人家不盯你,盯谁啊?”

     

        根据帆船比赛规则,发生队员投诉时,仲裁会将双方当事者召集到一起,让他们各自评说,各自解决,如果双方各执一词,则由仲裁裁决。而徐莉佳在比赛中三次被投诉,她都选择自己去承受。因此三轮的成绩均被取消。

     

        13日的比赛结束,徐莉佳在个人微博上称:“第三届奥运之旅,任何结果我都微笑接受。因为我知道回过头去看这一年,我把所有能做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帆船,不留遗憾。感谢国家和上海给予我的爱,让我可以驾着帆船继续追逐梦想。”

     

        要一辈子玩帆船

     

        了解徐莉佳的人都知道,她的运动生涯史,就是一部坚强勇敢的励志传奇:虽然她的右耳和左眼都有些障碍,但并没有影响她的体育天赋,14岁即首次夺得世锦赛OP级冠军;18岁则力压男选手夺得亚运会金牌;2008年改项仅8个月就摘下我国首枚帆船奥运奖牌;2012年伦敦奥运夺金,实现了中国选手在帆船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并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

     

        “里约完全不在我计划之内,2012年后身体状况不理想,自己该拿的都拿到了,就想找另外的人生目标。没想到反而更加热爱帆船,于是我铁定了心,要一辈子玩下去。作为一名帆船选手,不去拓宽自己的航海生涯可惜了。”徐莉佳说。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徐莉佳前往英国留学,“通过两年的充电,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自己读书,也写了中英文的书,参与了国际帆联的活动,考了仲裁,参与了各种社会活动。读书之后还是觉得,英国是一个航海大国,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一下子开阔了我的眼界”。

     

        在离开赛场三年后的2015年夏天,徐莉佳主动选择再度复出。这完全是她自己的决定。

     

        徐莉佳说,奥运会后她会回上海陪父母一个月,暂时的计划是9月中下旬回英国继续学业,学国际管理,“原来在上海交大学的是工商管理,我想通过这个专业多了解全世界的趋势”。

     

        在徐莉佳的人生规划中,帆船已经笃定要和自己一辈子为伴。“就像嫁给自己的恋人一样,一辈子就跟着他啦!”徐莉佳说,“一般运动员退役很少还能继续从事自己的项目,帆船则不然。奥运会只是我人生的百分之十,后面还有百分之九十等待我去开发。人生要靠自己书写,请看我后面的帆船路如何走”。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王 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