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浙江舟山:以国家战略为起点通江达海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浙江省舟山市是个天然的“T台”,长江和东海在这里呈T字型交汇。一江一海见证了百万年来的潮起潮落,也造就了舟山“海天佛国、渔都港城”这个海洋明珠。今年4月开始,这个“T台”上演了一系列的华彩秀——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批复》发布,原则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到2030年将其建设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资源、交易和定价中心。一个月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高起点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形成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与此同时,舟山与重庆、宜昌、武汉、南京、泰州等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共同发布了《江海联运港口联盟舟山宣言》,宣布携手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就这样站在国家战略的起点上迈向海洋时代。早在2015年1月8日,中共舟山市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把谋划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确立为“一号工程”。上海海事大学的有关专家为此进行了两个月的专题调研。

     

        在国家战略的版图上,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宁波舟山港为依托,实施范围包括舟山群岛新区全域和宁波市北仑、镇海、江东、江北等区域,陆域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

     

        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发展基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建设三个功能片区:大宗散货联运片区、集装箱联运片区、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最终将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和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创建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服务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大宗商品及集装箱中转运输体系、打造大宗商品储运加工基地、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完善江海联运集疏运网络和创新体制机制。”舟山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该中心的建设对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现有仓储能力50万吨,成为我国现代粮食物流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如此,舟山目前已经建成亚洲最大的铁矿砂中转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中转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

     

        从国务院批复成立服务中心至今,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再次见证了舟山速度——

     

        服务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展开,“4+2”(综合协调组、发展研究组、重大项目组、招商引资组4个工作组以及江海直达船舶、信息平台两个项目组)的工作机构已经集中办公;《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2016年度34项重点工作任务已经挂图作战,确保按照计划完成。

     

        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线运营,集“公共服务、数据交换、航运电商”功能于一体,并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交换江海联运数据超过40万条,接入舟山企业72家、长江企业和单位13家,有36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区市、120个地市的用户访问平台。

     

        舟山江海联运直达船型研发进展顺利。江海直达2万吨级散货船概念船型设计完成,计划年内开工建造,可有效提升长江干线航运能力、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舟山实华公司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码头总接卸能力将有3000万吨以上,比原来增加一倍。

     

        宁波舟山港蛇移门航道工程即将完工。这个航道建成后可满足最大通航等级30万吨级散货船进出港。

     

        舟山国际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的直供应量达到94.2万吨,跃居全国港区第二位。

     

        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是唯一由国家授牌的交易中心。

     

        舟山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与金海重工签署了智能造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5到10年内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造船厂。

     

        从此,浩瀚的蓝色国土上,通江达海的新故事将从舟山讲起。(本报记者 曾 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