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作者:郭洪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2日 07版)

        【主政手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关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瞄准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推动示范区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战略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前5月,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4154.7亿元,同比增14.9%,实现技术收入1954.2亿元,同比增长29.5%,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

     

        创新引领能力进一步提升。政策创新持续引领全国,70余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创业活动呈现创业社区兴起、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大企业内部创业等六大新趋势,推动中关村创业服务进入3.0时代,中关村创业大街日均孵化企业4.9家,成为引领我国科技创业的新地标。

     

        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关村企业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战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聚焦“4+N”重点合作区域,支持示范区企业积极参与并引领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大数据、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深度对接合作,打造跨京津冀的科技创新园区链。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企业“走出去”进程不断加快,领军企业加速海外布局,带动更多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孵化器、投资基金,开展海外并购。

     

        我们体会到,中关村作为创新驱动的排头兵,要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服务国家科技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责任和担当。中关村树立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要在三个方面当好引领示范:

     

        一是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中关村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在人工智能、颠覆性原创新材料、前沿生物技术三个领域超前布局。比如,百度引进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担任首席科学家,在硅谷负责“百度大脑”计划;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石墨烯应用研究、中科院理化所的液态金属技术,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二是成为新经济的发动机。我们体会,适应并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根本上要靠发展新经济。目前新经济在中关村蓬勃成长,一是互联网和大数据促进各行业转型升级,人们的生产、生活被分享经济所改变;二是前沿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科技金融创新相结合,不断催生新业态,创造了新需求、新就业、新价值;三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制造业服务化趋势凸显,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拓展了巨大空间。

     

        三是当好改革创新试验田。在我国推进科技创新,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不仅要推进科技创新,还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就像田径比赛,一边朝前跑,一边还要解开身上的绳索。中关村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中关村持续深化落实原有的先行先试政策,如“1+6”“新四条”“新新四条”“京校十条”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在中央部委支持下,2015年以来新推进“人才出入境20条”“工商19条”“食药12条”等多项政策试点。未来,我们还将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中关村制度创新升级版。

     

        (作者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