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夺金大户”喜忧不同(上)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09版)

        【奔向里约】

     

        回顾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历史,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体操,一直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这六个项目中夺得26枚金牌。从目前情况来看,六大优势项目仍将是中国军团的争金主力。不过,细究优势项目,我们仍能发现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有不小变化,这也许会影响中国军团的最后成绩。

     

        中国乒乓球队无疑是最让人放心的队伍。不过有专家指出,即将出征里约的中国乒乓球队也存在不少隐患。女单方面,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落选单打,目前单打世界排名第五的28岁老将李晓霞以上届冠军身份获得单打资格。另一个单打席位,给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亚军丁宁。

     

        中国男单的主力之一,也就是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他的世界排名仅为第四。张继科近几年大赛表现很不稳定,今年6月的韩国公开赛他就在男单第一轮中意外输给世界排名第63位的中华台北球员陈建安。中国男单的另一名里约主力,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在上月的韩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中,马龙输给了队友许昕。

     

        与此同时,参加奥运会其他协会的球员也在迎头追赶中国队。目前男单世界排名前十的阵容里,中国队球员只占四席,另外六人分别来自德国、日本、中华台北、香港、白俄罗斯和韩国。女子世界前十排名里,有三位日本球员,还有一名新加坡球员以及一名德国球员。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行前坦言,里约奥运会将是中国队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届。

     

        中国体操队也许是变化最为明显的队伍。在创造了北京奥运会上独得9金的辉煌后,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表现也算合格,不过,里约奥运会上,随着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的崛起,中国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伦敦奥运会过后,男队陈一冰等人相继退役,女队何可欣、邓琳琳等人也淡出赛场。不同于以往的老将带新人的模式,这次的里约奥运会,几乎是一支全新的国家队:男队主力邓书弟、林超攀、尤浩、张成龙、刘洋,女队主力商春松、范忆琳、毛艺、王妍、刘婷婷,这些队员中,只有张成龙一人有过奥运会经验。

     

        但中国体操队的领队叶振南对阵容颇有信心。他列出了中国体操队这次的五个夺金点,即男子团体、双杠、吊环,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

     

        中国举重队出征里约前表示,这次要全面超越上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在里约获得男6女4的奥运满额入场券。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队伍大胆派出了10名选手出战10个级别,其中男举舍弃了以往六人最多参加五个级别、至少一个级别采用“双保险”的惯例。尤其派出杨哲参加男子105公斤级比赛,勇敢迈出了中国男举征战奥运会大级别的“第一步”,试图一改长期以来中国男举大级别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

     

        奥运会举重项目共设男子8个、女子7个级别共15枚金牌,中国举重队在悉尼、雅典、北京、伦敦奥运会分别拿下5金、5金、8金、5金,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陈应表示:“中国举重队的里约参赛目标之一是金牌数超越伦敦奥运会的5金。”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