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皇山阁赋

    作者:龙协涛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15版)

        【地域文化】 

     

        中华名山,不可胜数,而赫然以皇山称者,此山也;中华名楼,星罗棋布,巍峨耸大江南北,凌霄屹黄河上下,而凛然以皇山阁称者,此阁也。由是观之,论名号之尊,天下名山莫过此山,天下名楼莫过此阁矣。

     

        人或疑此山此阁浪得虚名耶?非然也。此山擅泰沂山脉之胜,八水环绕,一阁飞峙。瞰千里平畴,揽万里风云。中华古建筑,临沂新地标。此乃文化兴市铸魂之举,城市景观点睛之笔。古人云:“源不深而岂望流之远,根不深而何求木之长。”斯阁之建,叙三皇五帝之故事,记九夷八神之传说,以祀人文之初祖,溯文明之源头,固华夏之根脉,悠悠万事,有如此之大乎?故曰:山不在高,有文化则显;楼不在久,载国之大事者则名。斯山斯阁,实至名归也。

     

        皇山阁耸立东夷文化公园中,园阁一体,相得益彰。公园依远古东夷一古村落遗址而建,花木蓊郁,绿草如茵;塑像相属,亭榭相连。“九夷之尊”迎门而立,如力士举巨型酒樽,喜迎五洲衣冠,四海宾朋。二十四鸟官柱,列道耀彩,拾级而上,恍如二十四支洞箫,玉人奏天籁之音,引凤凰栖梧桐。

     

        夷者,据《说文通训定声》云,“字从大,持弓会意,大人也。”此“大人”,非凡人,尚箭尚射,善战善猎。曩者,“夷”“人”“沂”“日”四字同音。夷者,人也;夷人者,沂人也。三足乌,五彩凤,人鸟亲,日乌同。此古人图腾之确证:崇人之伟力,勇复勇兮;拜凤之灵瑞,吉复吉兮;祀日之光明,旦复旦兮!燧人氏钻木取火,结绳记事,始命姓氏,是有婚姻;伏羲氏观天法地,太极八卦,河图洛书,人文化成;轩辕氏釜山会盟,临制四方,铸鼎灵宝,医书济人;少昊氏以鸟为官,鸟候纪历;舜发于畎亩,以孝举用;禹受命治水,疏凿导流……文明演进,人类曙光。神话里有历史,传说中见人心。世世代代,人民口碑。

     

        美哉皇山阁!壮哉皇山阁!游人登临绝顶,凭栏远望,沂河两岸八景风光尽览。天光云影徘徊在目,历史现实交汇于胸,感慨何止万千耶?

     

        孔子曰:“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者,蒙山也,岱宗之亚。圣人足迹所至,弦歌春风吹拂,华夷相融相亲,沂沭洙泗同源同流也。临沂自古区位优越,海岱腹地,东夷核心,沾溉鲁之斯文,熏习齐之尚武。圣人亦感叹“凤鸟不至”,而临沂尊享龟驮凤凰城。斯地孕灵山秀水,峰崮比肩,沂沭相济。南船北马之咽喉,兵防关隘之锁钥。左环茫茫之黄海,右沐鲁殿之灵光。北眺燕赵之王气,南襟荆越之水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诸葛亮华夏第一名相;算圣刘洪巧著《七曜术》,宗圣曾子力倡三省身;汉墓竹简两孙子,千古之谜昭天下。康熙观景台挥御笔,乾隆五贤祠留诗碑。李杜联袂赏秋水长天,刘勰孤灯撰《文心雕龙》。孝友村王祥卧冰,兰陵县荀子著书。盛矣哉!千载诗书韵,满城翰墨香。

     

        近代百年,岁月峥嵘。蒙山逶迤连太行,沂水蜿蜒通延河。抗击敌伪大战场,培育干部小延安。渊子崖壮士谱壮歌,孟良崮大捷大转折。人心之向背兮,独轮车铁流滚滚;民力之载覆兮,担架队人流荡荡。历史决战胜在民心,共和国不忘沂蒙人。改革开放鼙鼓催,直挂云帆踏新程。怀“五区梦想”,“能拼善战,敢创一流,不干则已,干必成功。”开发区一举升级,十年跨越势如虹。

     

        嗟乎!文脉郁郁弥天地,地气腾腾贯古今。远古海岱,日出东方,东夷文明早育,诞中国最古文字注,惊天地,泣鬼神。古代琅琊,天下名郡,英贤辈出,群星灿烂。抗日、解放战争,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沂蒙精神。一曲小调唱响大美临沂,革命年代造就红色摇篮。改革开放新时期,敢为人先,一日千里,腾飞临沂。挑京沪而连五港,立桥头而贯欧亚。雄心堪比精卫填海,豪气直追夸父逐日。观五百里沂河之滚滚兮,不舍昼夜,浪激潮涌,谱写中华复兴之凯歌;念五千年神州之悠悠兮,继往开来,汇通中西,共筑人类文明之大道。

     

        注:据介绍,东夷人创造的陶文,比殷墟甲骨文早2000年。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