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香港,那些与书恋爱的日子

    作者:鲁焰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14版)

        进入香港,那些摩天大楼,那些奢侈品,那些美食与美景,一股脑地涌来。

        团队里,不止一个人羡慕香港,羡慕香港想去哪个国家去哪个国家;羡慕香港各种国际名牌云集而且免税,羡慕香港高楼林立大都市气派……

        这些都不足以令我心动。

        其实我心动的,是每年七月举办的香港书展上,那些一直在书海里涌流不息的人群。偌大的展区,几百个摊位,看不到杂乱,更没有喧哗。

        那么多人,都涌向了静谧。

        那是书籍弥散的静谧。

        香港人之爱读书,从这里可以窥见。

        许多香港人反反复复来书展,带孩子的中年人、中小学生以及二三十岁的青年居多,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他们拖着拉杆箱,背着布袋,在香港会展中心周边,在车站,在天桥,在斑马线上,形成一股股的溪流,静静地流淌着。那是香港一大街景。

        那么美丽的街景。

        书香萦绕,徜徉书展,我真的嗅到。

        热爱读书的人正卷起风潮。七天展期,人流量每天都在几百万以上。

        去逛香港书展,成为香港人的一个生活主题,天天重复,而从不厌倦。

        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0家参展商精心准备的出版物,都在展厅里汇集,这书山书海,如此浩瀚,变得像一个节日,人们必要来,不来是人生憾事。

        展厅里同时举办几百场文化活动,知名作家、学者都来开讲座,也像一块块精神食粮,吸引了人们络绎不绝地来。

        从香港阅读世界,一读钟情,引导人们与书“谈恋爱”。每年书展的主题都那么诱人。今年,武侠风将在人们心里刮起异样的涟漪。

        一个带着七八岁孩子的女人,选了很多书,装在拉杆箱里。她告诉我,每年香港书展她都要来,选一些书,可以看一年。她那么说着,我暗暗羡慕着。

        一位姓张的女子,也天天来,中国内地书展团有七百多平方米的展台,参展图书约1.5万种,她兴奋,光是新疆图书已经累计买了1000多元港币,包括文字书籍以及摄影集。她一个劲地问新疆展位还上不上新书,新疆图书还来不来香港展出?对新疆图书的热爱溢于言表。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关注新疆?她回答说:我前些年去过新疆,走过那里的丝绸之路,所以这次书展格外关注新疆图书,看到这些书籍感到格外亲切,不知不觉就买了很多。我听了受感染,不禁细细地看了看她,她穿着长款红花衣,一条围巾绕颈围过,显得她也具有了些许新疆风情。我说了我对她的这个印象,她听了笑,说已经有很多人这么说,而她就是喜欢这种装扮。

        在香港遇见热爱新疆的人,我心里也是喜悦万分。当然,热爱新疆的香港人,不止她一个。

        那个已经70多岁的老者,也是热爱新疆的香港人,他曾经先后5次来新疆,自2001年起在洛浦县、托克逊县和乌鲁木齐县捐建了三所小学,他对我说:“我对新疆怀有深厚情感,我买了一些新疆少数民族读物,想了解他们的文化。”

        古稀之年还有如此读书梦想……我望着这位浑身充满书卷气息的长辈,内心充满敬意,并有些自惭形秽。

        爱书,仿佛恋爱,在香港,我亲眼目睹。写字的人,若是见了,必会在写作的时候多一分慎重,在出书的时候多一分庆幸。因为有着这么多痴迷于读书的人,在等着读。

        香港因史上盛产香木而得名,因极度繁华而有“东方之珠”美誉,貌似遍地奢靡的香港,今有书香飘溢,这分量,给那些轻飘飘的香风添了许多定力,而不至于被吹得不着边际。

        阅读世界,何尝不是生而为人的必修功课?什么时候,这股爱书风潮刮向中国每一块土地,也会有更多一些的静谧,生长出来。

        香港,有了这样一些情怀的关联,让我感觉到它从疏离变得亲切了许多。

        翻阅书籍,我们从书页里看世界,体会我们不曾体会的或者已经有过的人生感觉。

        在香港一周,我参会,采访,写稿,与同伴观景、购物,打仗一样紧张忙碌。这短短的时光里,香港刻在了我的记忆里的,既不是那些令人眼睛一亮的奢侈品,灯红酒绿的夜景,也不是印度咖喱饭、迪士尼乐园,而是浸在这些背景里的人,他们的情感丝丝缕缕,或弱或强,或明或暗,都与香港的记忆勾连起来,使得香港不再是大都市拒人千里之外的繁华奢靡,而是有了温情与韵致、带了质朴与真诚的一处风景。

        香港,因为有了与书恋爱的日子,而令人难以忘怀。

        (作者为新疆日报社记者,曾获中国新闻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