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在中国搭建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12版)
    图为来自斯里兰卡的青少年给营员介绍当地零食。本报记者 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文化时空】 

     

        7月26日,北京告别了连续数日的阴雨,迎来了蓝天白云。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的广场上,集合了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的310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青少年,他们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眼神里充满了对异国的好奇,言语中流露出对新结识的外国朋友的友善。盛夏的炎热丝毫减少不了青少年们的激情,他们共同期待着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的开营。

     

        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以“在中国,交世界的朋友”(In China,Be Friends)为主题,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青少年们将在短短的七天内,登长城,寄心愿,游览和感受北京城厚重的文化古迹,然后分别前往内蒙古赤峰上海和江苏等地参观访问。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尝试读懂中国、认识彼此,将人类文明多样、平等、包容的理念植根心中,将友谊与和平的种子播撒到全世界。置身他们中间,记者切实感受到交流营欢快热烈的氛围,更感受到青少年们的朝气蓬勃。

     

        此前的25日,交流营的活动已经开展,上午的“破冰行动”通过同心圆的游戏,各国青少年打开心扉,在之后的共绘友谊长卷中,开始了交流营美好的一天。当天晚上,最具人气的假面舞会给各国青少年一个轻松自由的交流时间和尽情展现自我的空间。

     

        26日,在记者参加的“国家日”活动中,各国文化“百花齐放”“百花争艳”。在主办方精心营造出的中式四合庭院的氛围中,各国青少年通过展示区展示和五分钟文化创意表演,让各自国家的文化在这里“邂逅”。刚刚走出东欧风格的捷克展示区,你就会遇到热情的韩国少年;体验完马来西亚的热带风情,接下来就是来自爱沙尼亚的美食……短短半个小时,记者就体会到了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不同的文化,这是各国青少年展示自己国家文化最好的舞台。

     

        互动环节最大亮点是主办方把Facebook和微信中的“点赞”搬到了活动现场,虚拟世界中的行为转移到了现实世界中,大家可以把手中象征“赞”的心形贴纸贴在自己喜欢的国家展示区上,一时间忙得不亦乐乎。手中的“赞”数量有限,而每个国家的文化展示都有独特的魅力,难以取舍。最后大家发现,点赞的数量趋向平衡,原来我们的世界具有多元文化,各种文化都有独到之处,只要用心体会,就会发现各种文化是可以包容共存、互相借鉴的。

     

        来自日本的高中生洋子活动期间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她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非常期待参观万里长城,去感受中国的雄伟、中华文化的壮丽。她说,在这里,她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感受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的绚烂。

     

        26日19时许,开营式正式启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对各国青少年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经历,不远万里、跨越重洋来到中国,在交流营中与同龄伙伴相聚。我相信,在短短八天的交流营生活中,你们将收获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收获一份纯真而能持久的友谊,收获一段难忘而有启发的回忆。”

     

        致辞后,各国领队举着各自的国旗走上主席台。记者注意到,随着国旗的飘扬,每个青少年脸上都浮现出一种庄严与自豪,因为此时此刻,他们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个体,而是一个国家、一种文化的代表。大家在多元文化的共存中感受到了自己独特的存在,在友好的氛围中感受着多元文化包容与共存的意义。

     

        (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