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遍行德孝事 再咏南风歌

    ——山西运城盐湖区弘扬德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03版)

        自2010年起,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将弘扬德孝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构建起干部行德政、群众做好事的有效平台,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当不好‘孝子’的人肯定不是好干部”

     

        “盐湖区是‘德圣’‘孝祖’虞舜建都、为政的地方,德孝文化源远流长。在这里当不好‘孝子’的人,在群众眼里肯定不是好党员、好干部。”盐湖区区委书记王志峰说。

     

        党员干部的孝行,带来了好党风、政风,引来了好村风、民风。龙居镇雷家坡村党支部创新德孝文化形式,让孝敬父母成为子女们“不能等、等不得”的自觉行动。

     

        现在,盐湖区党政干部人手一册德政储值卡,上面记录了本人日常的点滴德政和孝行,成为入党、评模、提拔、调动的必查资料。

     

        德孝“种子”在发芽成长

     

        “以前,很多家长喜欢大操大办孩子的12岁和18岁生日,助长了互相攀比和借机敛财的不良之风。”金井乡党委书记霍国荣介绍。而现在,金井乡每年都会组织“德孝礼”,通过追忆、感悟、成长、憧憬、感恩等环节,为这些父母跟前的“掌上明珠”们献上一堂生动的“德孝教育课”。

     

        盐湖区开展“德孝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们心里播撒下德孝“种子”。坐落在舜帝陵旁边的舜帝复旦小学将每周日定为“孝心日”,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五个一”:给父母端一杯茶,给父母说一句感谢的话,给父母洗一次脚,陪父母聊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学生在学校受到德孝教育,回到家中成为监督员,走向社会就是实践者。”复旦小学校长马红琴说。

     

        以德孝行善治

     

        “我们生活在这片浸润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上,要把传承德孝文化、倡导德政孝行,作为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和‘最大公约数’。”王志峰说。

     

        盐湖区以“一堂课”“一顿饭”“一台戏”等德孝实践为抓手,开展德孝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等活动,回应群众的现实需求,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全区建起182个德孝讲堂,专家、教师和德孝典型纷纷登台讲课。155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拔地而起,473支志愿服务队、2万多名志愿者进行助老助残、扶孤济困、文化传播、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446支德孝文艺演出团队常年活跃在农村、社区。全区每年评选年度“十大德孝楷模”“十大孝顺媳妇”“百佳孝顺媳妇”等,发挥出“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片、教育全社会”的实效。(本报记者 靳昊 李建斌)

     

        短评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这首《南风歌》相传为舜帝所作。千百年来,中条山上吹来的南风带来了盐湖的丰收,带来了物阜民丰的好时节。生生不息的德孝文化恰如这南风,沁润了百姓心田,送给盐湖大地一片和谐的好光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