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抖落学生的“任性”

    作者:山东大学一级教授 温儒敏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06版)

        【2016毕业致辞】

     

        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走出校门,是既放心,又多少有些担心。放心,因为同学们成长了,已经打下比较好的学业基础,将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不太放心,大概也是出于做老师的本能,总希望自己学生的未来能够更加完美,更加幸福。临别赠言,我在此提几点建议吧。

     

        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期,物质生产力发展很快,信息传播的迅捷正在改变一切,但价值标准也产生了混乱,社会上污浊的损人心智的东西不少。大家对此要有批判的眼光,有理想主义的坚守。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重新崛起,成绩辉煌,但问题也不少。对问题的解决,每个公民都要有信心和责任,不能只是抱怨而无所作为。大学生自然有改造社会的志向,但要目光放远,不尚空谈,从自己做起,一点一滴来改造和建设。

     

        你们这些大学生有这个时代的特色,和我们那时比,你们更加崇尚个性发展,心气高,也善于独立思考,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素质。讲理想的坚守,也包括对这些好的品格的坚守。大学生往往因为比较有独立精神而在社会上显得“怪异”,与众不同,如同胡适之先生所说的,“这些特征可能会使你们不孚众望和不受欢迎,甚至为你们社会里大多数人所畏避和摒弃”。我们没有理由为此埋怨社会,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要改造社会,并让社会理解。但刚进入社会,恐怕又要有一些角色转换所必要的“收敛”,要了解社会,理解各种不同类型的人和生活方式,当然也包括了解历史与国情,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进入状态,也才谈得上如何改造社会。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当一个旁观者和批评家,那一定要善于团结人、理解人,有合作精神。任何社会的存在都可能有其“合理性”,改造社会是十分艰难的工作,有时还要学会必要的妥协,退一步,进两步。以往有些同学进入社会后,看社会上负面的东西多,容易误认为普天之下一无是处,和什么人都难以合作,那样的清高和任性,结果连生计都可能成了问题。即使为个人的发展考虑,改变学生的身份之后,也不能再有当学生时那样的“任性”。

     

        学校只是给我们打下一个学习的基础,养成吸取知识的习惯,但那种自由沉静的思考力,以及在浮躁环境中保持的定力,还有待在今后的人生历练中逐步培养。到了任何岗位,都不要忘记不断学习。因为接触了社会,我们可能会发现,任何社会与政治问题都不如学生时代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们会调整不切实际的思维方式,也不再满足于痛快的不负责任的批评,我们会更加看重思考和探索中形成的建设性意见。不断地学习会保持我们思考的活力。工作再忙,也要坚持读书,有自己的“精神的园地”。

     

        曾有一位学者批评现在的大学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话说得似乎严重,却也不无根据。学校教育中的确存在许多问题,某些大学生的圈子中弥漫着虚无主义和游戏人生的空气。你们都是大学生活的“过来人”,也知道大学校园这些年来受到庸俗的势利风气的侵扰,某些不健康的东西也可能多少会传染给你们。但愿你们走出校园,会清醒地反思和抖落这些不良的影响。这也是一种“毕业”。

     

        真诚地祝福同学们永远乐观上进,拥有健康的身心、成功的事业和美好的人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