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在伊春读云

    作者:王国平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15版)
    伊春五营丰林云海 (摄影)王殿生

        【地域文化】

     

        客居伊春五日,让这里的云给拿住了。

     

        按说,云是无疆域的,不涉及行政规划的条块分割,但是走得多了,看得多了,感觉一个地方的云彩,还是要烙上水土风情的胎记。

     

        初到伊春是正午,云一窝一窝地悬着,眼前、头顶、身后,都是它们的领地,不由分说将你严实地包围,霸气侧漏。吃罢午餐,伊春的云开始启动“撒泼”模式,给远方的客人一个下马威。软绵舒坦的阳光下,白云朵朵,正前方的天空像是一块窗户玻璃,干净透亮。猝不及防,乌云在汇聚,手牵着手,一路奔袭,风风火火,生猛地给玻璃涂上一层浓郁的黑漆,密不透风,饱满而结实。晴空下,眼睁睁看着对面风雨欲来,转而大雨瓢泼,自如地翻转挪移,变着戏法。这一场天地间的实景演出,伊春的云不是导演也算策划吧?

     

        几天下来,发现伊春的云并不总是这般彪悍。在悬羊峰手脚并用攀缘,在五营红松原始林漫步,在上甘岭溪水公园歇脚,在汤旺河挥汗,在新青湿地驻足,云彩一路相随。借用某电视广告的调调,总是在期待:伊春的云,不止一面,今天你“秀”哪一面?

     

        在森林深处,一个人,举头望,枝叶掩映间,伊春的云闲庭信步,绽露悠然柔情。人移步换景,云应该也深谙移步换神色吧?

     

        伊春是红松故乡。此乃良材佳木,高大、伟岸、笔挺、通直,威风凛凛。到处可见几棵红松神情肃穆,“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红松仪仗队集结完毕!请检阅!”

     

        红松活泼,松涛阵阵,你唱我和,与水声、鸟声配合默契,唱一曲欢腾、清越的森林之歌。红松沉稳,践行慢生活,动不动就存活个上百年,尽览风云变幻,淡看世事沧桑。红松神奇,原始林上空,黄色的雄性花粉四处飘荡,给整个林子笼罩了一层黄色烟雾,夏季的原始林都有夜雨助兴,雨点降落时携带着黄色花粉,红松林下黄雨,成为大自然的一道梦幻景观。红松静默,“起高楼”时悄然无息,“宴宾客”时低调沉稳,随之果敢地回绝了“楼塌了”的宿命,坚韧雄壮,即便干枯了,生命逼近终点,也是傲然挺拔,透着一股倔劲与傻气。树也育人,当地百姓给自己身边这些顽强的伙计取名“站杆”。

     

        红松是林中“高富帅”,是最美榜样。环绕着它的是满眼的绿,鲜嫩的绿,舒心的绿。这里的绿,绿得有精神、有气势、有尊严。近绿者康。我坦承,在层层叠叠、深不可测的绿海面前,我重重咽下了一口唾液,呼吸也变得不设防,甚至巴不得把全身每一个毛孔都张开,贪婪地吮吸自然的精灵。

     

        此情此景,云彩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我臆测,松与云之间是有过对峙的,甚至剑拔弩张,毕竟“一山难容二虎”。相互“斗法”到一个节点上也疲了,细细思忖,天地广阔无垠,松与云各有伸胳膊伸腿的地儿。再说了,红松扎根于黑土地。一两土二两油,肥沃千里。在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中,一个名白云,一个叫黑土。白云与黑土,过小日子、“伺候月子”,一辈子打打闹闹、磕磕绊绊,最终发现,“黑白配”才是经典,堪称标配。

     

        于是,红松径直地向天空伸展、跳跃,试图跟云彩亲密接触。云彩羞涩地“吻”在天空,造型千奇百怪,亮出拿手绝活,让红松开开眼界,跟红松隔空嬉戏。红松或许把“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的诗句默念在心,毅然卸下负累,向远方眺望,且看云卷云舒。云彩偶尔也泛起淡淡的红晕,跟红松表皮素雅的棕红你呼我应,同色系,情侣装。

     

        据说,伊春的嘉荫有一处龙骨山,是我国最早发现并出土恐龙化石的地方。可惜这次不得亲见。但依稀可知伊春的历史有多厚。伊春的历史到底有多厚?山不知道水知道,水不知道树知道,树不知道云知道。

     

        (作者为本报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