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01版)

        近日,在宁夏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这是今年7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三次对防汛抗洪作出重要指示。此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和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6点要求。

     

        今年我国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候异常。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而最近,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雨区“北抬东移”,一些地方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汛情严峻,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重大任务,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要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汛情紧急,最需科学应对,形成全面的防灾救灾体系。首先,从预报上要加强监测,做好汛情、灾情的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掌握防汛抗洪主动权,打好提前量。其次,突出防御重点,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要加强薄弱地段、险工险段的重点防守,坚决避免大江大河发生溃口性重大险情。要全力做好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重要铁路等重大设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更要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注意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加强应急值守,采取巡查、巡测等多种手段,确保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每一个岗位。此外,要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做好安置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汛情紧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守土有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灾情牵动人心,危急方显担当。今年汛情发生以来,在各个岗位都涌现了一批舍生忘死、奉献牺牲的党员干部模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之为楷模,传承精神,继续战斗。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要以顽强精神、优异表现带领人民群众取得最后胜利。另外,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军民一心,众志成城,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只要我们沉着应对,科学救灾,再接再厉,绝不松懈,最后一定能经受住重重考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特别报道见4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