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当“默婶”遇见“梅姨”

    ——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12版)

        【记者连线】

     

        当地时间7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了到访的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双方就英国“脱欧”和今后两国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此次历史性会面被欧洲媒体称为“全球最具权力的两位女性”之间的首次交锋。在各界最关注的英国“脱欧”问题上,特雷莎·梅在同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英国将不会在今年年内开启正式的脱欧谈判。

     

        特雷莎·梅打破惯例首访德国

     

        据德媒报道,特雷莎·梅在柏林受到默克尔的隆重欢迎。这也是英国新首相第一次将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安排在柏林,由于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往英国新首相都会将美国华盛顿作为首访地,由此可见英国当前对德国这位欧洲重要伙伴的重视。当晚,默克尔和特雷莎·梅在新闻发布会上积极评价了此次会晤。默克尔对特雷莎·梅在刚刚就任首相就到访德国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两国“紧密团结的象征”。当记者问特雷莎·梅有关和默克尔首次会晤的感觉时,她表示“我们都是实干的女性,希望尽最大可能为英国和德国人民创造最佳结果。”

     

        此前,默克尔和特雷莎·梅从未有过私人交集,两人仅仅在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后通过一次电话。但是媒体却热衷于将这两名最具权力的女性做比较,分析两位政坛“铁娘子”的异同:两人的父亲都是牧师,两人均已婚但无子。在服装喜好上,特雷莎·梅喜欢收集豹纹高跟鞋,穿引人注目的鞋子出席社交场合,而默克尔则时常因穿着单色而鲜艳的上装成为媒体揶揄的对象。此次会面,特雷莎·梅送给默克尔两本湖区远足指南作为生日礼物,这两位女性都热爱山间徒步。

     

        两名女性政治家就“脱欧”问题交锋

     

        特雷莎·梅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不会在2016年年底前提出离开欧盟的要求,称英国退欧的准备过程需要“细致而耐心的工作”。她说,为确保英国从欧盟理性和有序地退出,需要时间。特雷莎·梅同时指出,英国并不会因此而远离欧洲,将会同欧洲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但在移民这个英国退欧公投中的重要话题上,特雷莎·梅表示还是要对欧盟公民进入英国采取限制。

     

        默克尔对英国年底前不会脱欧表示理解,并称会提供一些喘息空间,让英国新首相有时间准备她对英国退欧的谈判立场。但同时她又耐人寻味地补充说:“没有人希望事情悬而不决。”默克尔强调,只有伦敦按照欧盟协定第50条款递交申请后,才能启动退欧谈判。她表示,欧盟和她的耐心都是有限的,让英国在欧盟的身份“悬而不决”并非“英国公民或欧洲成员国想要的局面”。

     

        据报道,两人还就英德关系发展以及未来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交换了意见,特雷莎·梅表示英国会同德国继续保持紧密的贸易、经济和安全联系,德国是英国的“重要伙伴和特殊朋友”。默克尔说,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诸多全球性政治难题、危机和威胁,德英两国还将在北约、二十国集团和七国集团等许多共同的平台上继续开展“良好和充满互信的合作”。(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