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一支山歌的诞生与流传

    ——《唱支山歌给党听》背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09版)

        日前,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唱支山歌给党听》在陕西铜川首映。纪录片向观众展示了这支著名“山歌”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这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歌词。半个多世纪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激荡过几代人的心扉。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的技术员姚筱舟。

     

        1933年3月,姚筱舟出生在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1949年5月,他参加了解放军。1954年,赴朝参战的姚筱舟回国后来到陕西铜川矿务局担任宣传、秘书工作,随后担任焦坪煤矿技术员,那时他常常倾听老矿工吟唱高亢的陕北民歌。“1957年前后,全国进入新民歌时代。我也随手记录下身边矿工兄弟们编的许多顺口溜和歌谣,比如‘党是妈,矿是家;听妈的话,建设好家’‘鞭子是窑主的枪杆子,煤窑是窑工的棺材板子’等。矿工们都是‘口头文艺家’,故事、戏曲、顺口溜又多又精彩,我自己便陆续记录了一大本。”姚筱舟至今还记得,有个不识字的矿工多次请他代写家信,信的末尾总要写上“听党的话,交好公粮”,朴实的话语反映出群众对新中国和共产党由衷的爱戴之情。

     

        就这样,看多了,听多了,记多了,姚筱舟产生了写作的冲动,他的一些诗歌散文陆续得到发表。

     

        1958年的一个夏夜,姚筱舟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创作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姚筱舟写得比较顺手,只有第二段中“鞭子”这个词,让他想了很久。初稿是:“旧社会三座大山压我身……推倒大山做主人。”姚筱舟反复思考,总觉得“三座大山”不够味,他随手翻起一本小人书,看到上面有个提着鞭子打长工的胖地主,顿时来了灵感,他觉得用“鞭子”来形容旧社会穷人的苦难,比“三座大山”更形象,于是他马上提笔改为“旧社会鞭子抽我身……夺过鞭子揍敌人”。

     

        诗歌发表在当年《陕西文艺》杂志的《总路线诗传单》专栏,署名为与焦坪煤矿同音的“蕉萍”。1962年,辽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这本书,便把这首诗抄在自己的日记里。孤儿出身的雷锋,对这首诗一定有深切的感受。根据对比发现,雷锋在日记中将原作的“母亲只能生我身”改为“母亲只生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

     

        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号召下,举国掀起学雷锋热潮。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这首小诗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这首歌深深打动了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深造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歌词道出了这个农奴女儿的心声。这首歌被她演唱后,在全国传唱开来。

     

        当时,没有人知道这首歌歌词的真正作者是谁。许多人以为雷锋就是词作者。1963年,几经周折,作曲家朱践耳才打听到还在焦坪煤矿工作的姚筱舟,让他的名字出现在歌名后面。如今,年过八旬的姚筱舟说起这段往事,依旧谦虚地说:“这首歌能够被广大群众喜爱,得益于雷锋的抄写,朱践耳谱曲,才旦卓玛演唱,得益于歌曲真实传达了从旧社会走到新中国的普天下劳苦大众的心声。‘兔子跟着月亮走’,歌曲红了不是我的功劳。我只是一只兔子罢了。”

     

        姚筱舟被誉为矿工诗人,他在铜川矿务局的焦坪煤矿工作了28年,写下近200篇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基本上都是以矿山、矿井和矿工作为主题。好的文艺作品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词就是姚筱舟对国家建设时期矿工兄弟爱党深情的真实表达。歌曲凝结着几代矿区人的集体情感与记忆,也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被胡松华、才旦卓玛、宋祖英、谭维维、索朗旺姆、玖月传奇等不断演绎,在几代人中间传唱不已,至今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