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城市绿化应保留杂草野花

    作者:周潜之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02版)

        【光明时评】

     

        城市绿化在创造美丽,但也不应该忘记,和谐共融才是最美的自然。让杂草野花成为绿化的主人,我们的城市才能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景。

     

        近些年,随着城市绿化的快速推进,本土杂草野花遭遇了灭顶之灾。因为影响“市容”和“美观”,很多城市的杂草野花在园林绿化中成为被消灭的对象,代之以高价的园林花卉或者单一的进口草皮。前不久,有环保组织向社会发出公开信,批评大面积铺设单一草坪破坏生态,呼吁为杂草野花“正名”。

     

        杂草野花本是一种最自然的存在,虽然经常会长得参差不齐,但也绝不是影响观瞻的“丑陋”。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305篇作品提到的花草多达132种,以花喻人、借花抒情的作品在30篇左右。“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等诗词佳句,都赋予杂草野花以审美的内涵。

     

        而我们城市绿化中大量引进的人工草坪虽然平整、翠绿、整齐划一,却也失去了自然多样的生态之美。而且,在实际养护中,不仅需要定期把本土野草都拔除,还要经常喷药防止病虫害。更要命的是,人工草坪耗水非常严重,据专家测算,在北京每平方米草坪年均需要额外灌溉约半吨水,几乎和年均降水量持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雨水充沛的夏天,还能看到公园的草坪在不停地喷水灌溉。前些年,高尔夫球场成为被监管和限制建设的对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种植人工草坪对水资源的消耗太大。

     

        相反,本地杂草野花由于经历了千百年的自然选择,对当地气候和土质都有极好的适应性,根本不需要过多额外的养护。而且,与属于外来物种的人工草坪相比,本地杂草野花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生态安全。毕竟,引进外来物种总是有一定生态危险的,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从国外引进“水葫芦”和“大米草”本是为了生态和环保,结果它们四处泛滥,大肆侵占水体和良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

     

        正是因为人工草坪耗水太大,又容易引发杀虫剂和除草剂对土地的污染,以及对生态造成的潜在威胁,近些年来发达国家普遍意识到,种人工草坪是一种不健康的绿化方式,开始让野草回归城市。英国曾是欧洲建造直线型、平整型和异国植物园林的发源地,但20世纪90年代以后,英国的学者们呼吁走出异国植物园林建设的误区,让树林中长出野花野草,让街区生长本地树种,让市民欣赏本地独特的乡土植物。经过多年返璞归真的努力之后,人们发现,不仅绿化城市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城市也恢复了生机盎然的特色植被景观。

     

        在有的环保志愿者看来,判断城市绿化的标准很简单,那就是有蝴蝶和蜜蜂。而这两种昆虫在人工草坪上是绝对看不到的,因为这些草坪虽然好看,却没有它们需要的花蜜,甚至有可能有毒杀它们的农药。城市绿化在创造美丽,但也不应该忘记,和谐共融才是最美的自然。让杂草野花成为绿化的主人,我们的城市才能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