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7日 星期日

    当家做主,才是真正的获得感

    ——张家港杨舍镇依法治村的探索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7日 02版)

        “我居住在这儿的幸福指数有89分!你呢?”在江苏张家港的杨舍镇,每年都有这样一份幸福指数调查。

     

        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杨舍精神”到90年代的“两个文明一起抓”再到如今的村民高度自治,杨舍人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更让村民自己当家做主,有了真正的获得感。

     

    脑袋没有跟着口袋“富”

     

        始建于1962年的张家港市,前身是由常熟、江阴两地划出的22个乡镇组建而成的沙洲县。建县之初,还是一片农村的县府所在地杨舍镇只有一条简陋的街道,环境脏、条件差、人的思想观念落后,在苏州6个县城镇中排名倒数第一,被称为“苏南的苏北”。

     

        穷则思变,20世纪80年代的杨舍人在镇党委书记秦振华的带领下艰苦创业,不分日夜奋力拼抢,创办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

     

        短短10年间,杨舍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85年,杨舍成了江苏第一个工农业产值突破亿元的县城镇。1987年,杨舍在苏州市乡镇中GDP和利税均排在第一。“苏南的苏北”一跃成为“苏南的先锋”。

     

        然而,富起来的口袋并没有为杨舍人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感”。“口袋是富了,脑袋却没跟上脚步。”当时的巨桥集团董事长夏建忠告诉记者。

     

    幸福感没有随着致富来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种社会问题也纷至沓来。“那时镇上的广场每天都有打架闹事的。”村民陈根华回忆道。杨舍GDP上升的同时,污染严重、百姓文明素质不高、拜金主义等社会问题日益凸显。

     

        1995年,秦振华审时度势,带领大家从卫生创建和环境整治入手,提出“一把手抓两手,两手都要硬”,在日常生活中规范群众的行为,从而提升综合竞争力。

     

        连续开展10年的“寻访身边好人张闻明”道德风尚行动;在全国率先创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历经20余年的实践,这里的居民不仅富了口袋,还填了脑袋。然而在2013年的调查中,生活幸福指数达到80分以上的村民比率仍仅有65.7%。

     

        “日子红火了,可我们外地人没有话语权,总觉得自己只是个打工的。”在调查记录上,记者看到如上记载。

     

    自己做主,才有获得感

     

        2015年年初,杨舍镇提出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多元共治、智慧杨舍”的基层社会治理框架,让百姓实现真正的当家做主。

     

        “现在,各村的日常生活小事都交给了村民议事会!”说起议事会,张家港市委常委、杨舍镇党委书记张伟赞不绝口:“议事会成员都是从老百姓中选出来的,如今他们自己做主,‘找法子’‘挑担子’,办事效率成倍提高。”

     

        目前杨舍镇94%的村、社区都成立了议事会。晨阳社区居民议事会两个月就解决了三件难事——新增私家车车位、清理毁绿种菜和解决“僵尸车”。

     

        为了推进村民自治,去年8月,善港村全村村民集体讨论,表决通过了《善港村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徐纪兴说:“原本书记村长‘拍板’决定的事,现在我们自己说了才算!”

     

        现在,杨舍镇每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的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镇政府曾专门组织专家审查每条细则的合法性。群众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矛盾从中都有据可循,百姓遇到难题再也不会求助无门,百姓的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