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为前进的中国歌唱

    ——电视文艺特别节目《伟大的旗帜》观后

    作者:张颐武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9版)

        中央电视台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制作的电视文艺特别节目《伟大的旗帜》,是一部用文艺节目表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现代历史上艰难奋斗历程的精品,称得上是精心设计制作的独树一帜之作。这个特别节目既面对当下中国的现实,又观照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用文艺的形式点明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未来——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用一个个生动的节目表现了“高扬旗帜、坚定信仰、万众一心、决胜小康”的宏大主题。

        这个主题的呈现有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它既呈现了中国曾经的屈辱和痛苦的过去,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也呈现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新的奋斗。它把历史对接今天,以记忆承载希望,用现实对话未来,以生动、具体、感性的表现把中国共产党95年来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历史进程表现得非常清晰和鲜明。这个大主题,无疑是整个节目的主心骨,是把时代特色和历史内涵深度结合的成果,也是把具体的艺术形象和理性思考相结合的结果。

        大主题、好立意还需要有好的结构来展开。《伟大的旗帜》以“时代有你”“人民有你”“祖国有你”“民族有你”作为结构布局,通过一个个板块精彩地呈现中国现代历史的一系列关键的环节,通过对“你”为民族所作出的贡献,把现代以来中国人再造文明、追求复兴、走向繁荣富强的进程浓缩在节目之中,让人们通过节目获得了对历史和现实的更深入的把握,让历史给今天力量,让现实为过往添彩。整个晚会以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为节目内容,全景式展示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讴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奋发图强,为使中国走向强国之路而作出的卓越贡献。

        整个特别节目是以一个个真正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节目来展开的。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情景表演《信仰·青春》,这是历史与今天的对话,也是传承与发展的对话。它通过影视演员黄品沅和他的外公吴振鹏(南京雨花台牺牲烈士,1928年的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1933年在南京雨花台牺牲,年仅27岁)跨越时空的对话而展开。通过对话,带出了当年牺牲的恽代英、冷少农、郭纲琳、曹顺标、罗登贤等烈士的青春。几位烈士都是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未来的新中国。为了信仰而牺牲,这是何等的悲壮和感人!而他们悲壮的牺牲启悟了今天的青年。这里所表现的是美好的信仰的传承,而穿越时空的界限所具有的表现力,让这个节目获得了不凡的力量。今天的“80后”“90后”一定能够从中得到灵魂的洗涤,在前辈们用牺牲所争取的今天中国的平台上,年轻人需要用自己在新世纪的创造为中华民族作出更多的贡献。前辈的牺牲是历史的召唤,而今天的年轻人应和面向未来的追求则是现实的回答。历史激励今天的理想,现实从过往中获得了力量。

        而交响诗《相约第一百个春天》则慷慨大气,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今天的节点上向历史和未来延伸,既回顾过往的95年,又向着将要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和更远的未来延伸。把今天的“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等等现实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结合,“无论岁月积淀多少沧桑年轮,镰刀锤头锻造出来的中国梦越来越美丽”的话语,让人们感受到现实中的奋斗在过去和未来的清晰定位。这可以说是一个在今天把历史和未来交汇的交响诗。这确实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让人们凝聚力量为民族的复兴努力。这是社会历史的感性传递,精彩地体现了今天的时代精神。

        《伟大的旗帜》整台节目浑然一体,气势磅礴,体现了独到的美学追求和精神风范。旗帜是引领,信仰是中心,共产党人的风范和胸怀得到了深入的展现。这些都化为了舞台上下生动的互动和荧屏内外高度的融合。

        从总体上看,《伟大的旗帜》特别节目整体的表达都能够生动地展开主题,精彩地结构内容,每个节目和整体的编排都能够体现出自身的感染人的力量,无疑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