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用时间完成积淀

    ——记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张昊苏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郝静秋 聂际慈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8版)

        “天下事艰难方始,天下事大有可为,在修业进德的基础上追寻天下之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南开为我们留下的印记。”6月29日,一向低调内敛的张昊苏站在南开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上,代表5078名南开硕士毕业生做毕业演讲。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张昊苏,却是南开园名头响亮的“学霸”“大神”——他1994年出生,10岁时就拿到国际象棋比赛的全国冠军;15岁进入南开大学学习,19岁保送攻读本校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岁出版两本著作;201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运动健将”和“国际象棋大师”等级称号。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张昊苏获评“大学生年度人物”。“他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着鲜明的个人优势,突出的学术能力让人无法忽视,此次当选大学生年度人物实至名归。”张昊苏的研究生导师陈洪教授在得知此消息后,毫不意外。

     

    钟情国学 痴迷读书

     

        张昊苏自小就是“书痴”,尤其钟爱中国古籍。进入大学校园后,张昊苏读过的书目上又多了近千本,其中《论语》是他的最爱。但相对于读书量,张昊苏更加看重读书方式,“好书不怕读,精读5到10本经典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你会发现,这些将使你的一生受益无穷。”

     

        凭着多年积累的国学素养,2015年张昊苏在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学生组的冠军。

     

        有人说张昊苏是“神童”,陈洪并不赞同:“张昊苏既心存高远眼界开阔,又脚踏实地下了苦功夫,脱颖而出不是侥幸和偶然。”

     

    严谨治学 专精博通

     

        2015年,张昊苏的两部著作《屈原:乡土元音奏典范》《苏轼:率性本真总不移》先后出版。这两部专著属于“文化中国”系列丛书第四辑,在丛书作者中,他是唯一的“90后”。

     

        在陈洪看来,张昊苏“有着对历史文化不带功利的热爱”,做研究既可以坐得冷板凳,也“能进能出”。在读书时,张昊苏会选择原著,而非当代人编的概论和通史,这让他能进到知识体系“原点的部分”,但又不会皓首穷经,掉在浩瀚的文献里。

     

        谈及学习方法,本科研修文学与历史双学位的张昊苏希望能够打通“文史哲”的经络,将“通人之学”与“专家之学”相融合,既要在纵向“专精”,学出深度,还要在横向“博通”,学出广度。“如果只对一个地方深挖,不全盘把握,就好像盲人摸象,专深也做不好”。

     

    以公为体 以能为用

     

        在南开7年,张昊苏对校训中“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体会颇深:“学者为己,本来不足为奇。但与‘私’对立的‘公’并非抹杀个人自由的政治高调,而是一种勇于择善固执的践履精神、一种超越世俗得失的宏阔视野。天下事艰难方始,天下事大有可为,在修业进德的基础上追寻天下之道,这才是真正的‘公’。”

     

        张昊苏不是只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作为南开大学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张昊苏多次主持诗词创作、格律讲授等活动。他希望通过自身所学,带动更多同学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张昊苏还利用假期,在他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普及国际象棋。

     

        今年9月,张昊苏将继续自己的学术梦想,在南开大学文学院攻读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面对这条很多人认为“枯燥”的科研之路,张昊苏甘之如饴:“孤独的本质即等同于沉淀,长于此者则适合学术研究。我会在文献研究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22岁就已经取得硕士学位的张昊苏决心用时间来完成自己的积淀。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郝静秋 聂际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