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友谊的种子在交流中生根发芽

    ——访“全俄海洋儿童活动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刘莘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12版)
    图为“全俄海洋儿童活动中心”里的孩子们正在掰腕子。 刘莘摄/光明图片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近郊风景秀丽的叶玛尔湾,有一组由波利甘季纳楼、船帆楼、小虎楼和小鲸楼组成的建筑群,这组充满梦幻的建筑面朝大海,每天都迎接着“新的太阳”——少年儿童。它就是“全俄海洋儿童活动中心”,30年来,每年接纳近万名来自俄罗斯各地以及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儿童。7月初,记者随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团来到这里。

        现代化的海洋儿童活动中心隶属俄罗斯政府,是俄罗斯著名的寄宿型儿童补充教育机构。这里不仅建筑的外观和内饰充满幻想,而且活动内容也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活动中心设立了一整套传统主题教育项目,包括公开课、智力比赛、交通法规、急救知识、表演大师、海洋幽默大赛等。来到这里的孩子们半天上课,半天自由活动,可以选择游泳、制作机器人、体验开车、编写杂志、做软件、从事各种手工等,所有这些项目都是为了开发11~17岁少年儿童的领导能力、创作能力和智力潜力。

        这里的孩子们个个天真烂漫、阳光开朗,不时用中文、俄语和英语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打着招呼,非常有礼貌又大方地让记者拍照,有的还主动和记者们合影留念

        活动中心副经理雷布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并不是每一个俄罗斯少年儿童都可以来这里参加夏令营,只有学习成绩优异者才有资格入选,来这里参加夏令营成为孩子们向往和奋斗的目标。20多天的集中培训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本领,开阔了视野,也有了更强的学习动力和更明确的人生方向。

        不过,更让中国记者感兴趣的还是这所美丽建筑背后更美丽动人的故事。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1500名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养,半数以上的孩子被安排在这里。活动中心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两次共接待了来自地震灾区的890名孩子。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他们在活动中心老师精心设计的疗养计划中得到了放松,学习了俄语,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与老师和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采访过程中,活动中心综合楼的名人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墙上挂满了前来参观访问的各方名人的照片。海洋中心的老师特意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0年,正在滨海边疆区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了“全俄海洋儿童活动中心”,并为中心赠送了多媒体电脑室。习近平发表了亲切的讲话,他表示,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善良和温暖,真正应验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表明友谊不分国界,真爱没有国界,中俄友好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了。

        这些年来,活动中心一直与中国进行多方面的交流。活动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曾在2014年率该中心的老师们到四川汶川参观地震遗址,他无限感慨地表示:“一个在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内救出如此多人的国家是不可能被打败的。”马尔佐耶夫和老师们还访问了灾区新建的学校,当他得知这些学校是由别的城市捐赠时,他不仅深受震撼,同时也被深深感动了。马尔佐耶夫决定要为俄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做点事。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已有一名赴活动中心疗养的中国学生申请到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赴俄公派留学项目,到俄罗斯的大学深造。

        来中心疗养的儿童,不分肤色、种族,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全俄海洋儿童中心”就是一个相互关爱的海洋。通过活动中心这一平台,将会有更多的中俄老师和孩子们参与到两国的文化交流中。

        (本报记者 刘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