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丰乐“河长”们的期待与困惑

    作者:张应松 刘贤春 周正玲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11版)
    整治后的丰乐河生态环境 王保群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是一座半岗半圩、有着千年历史的鱼米之乡古镇。支流交错的丰乐河穿镇而过,汇巢湖入长江,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前几年,受上游排污及境内生活污水垃圾随意排放等影响,丰乐河水质严重恶化。

     

        若水不清鱼不跃,鱼米之乡便失去了内在灵动。借力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东风,2014年,丰乐镇出台施行《“河长制”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一月一巡河,一月一考核,现场督办污染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备案,待整改后清单销号。

     

        由于奖惩分明,贵在坚持,丰乐镇的“河长制”初现效果。以下,便是三位基层环保工作者的一线工作剪影与内心体会。

     

    没有专项经费只能“纸上谈兵”

     

        几大本厚厚的“河长”工作日志详尽记录了丰乐镇河湾社区党组织书记王於华的行踪。

     

        “昨晚下了一场暴雨,上游漂下来很多枯枝烂叶和秸秆、废塑料制品,必须及时组织人力打捞处理。”王於华走上河堤,指着一艘正在作业的打捞船说。

     

        王於华算了一笔账:“社区管辖河段长5公里,打捞漂浮物一周一次,一次就有3吨多。到了夏季汛期,一场暴雨过后就要随时突击打捞。如此算下来,一年数十次打捞的漂浮物达上百吨,投入船只、人员等费用合计10多万元。”

     

        社区引入的都是生态观光型农业,谈及污染源,王於华更担忧的是生活污水。“村民多年来沿堤建房而居,几百户散居于几公里的河岸,60%的生活污水排入内侧河道,污染长年积聚下来不容小觑。”为此,社区打算沿岸埋建排污管道,把生活污水接入丰乐镇污水处理厂,或把沿岸住户纳入环巢湖生态项目实施搬迁。无论哪种办法都需要一大笔钱,而这并非社区乃至镇上财力所能承担,因此王於华的心里很是焦虑。

     

        同为“河长”的丰乐镇从姚社区党组织书记李法尚对此颇有同感:“现在社区工作经费一般都纳入县乡财政,农业大镇的村(居)大多没有企业支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而推行河长制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都要不少钱,除了镇上补贴点儿,大都由社区自掏。”他建议上级设立村(社居委)环保专项经费,避免许多工作只能“纸上谈兵”。

     

        河湾社区地处丰乐河下游,社区生活污染源尚可控制,而对上游及丰乐河对岸排放的污染则无能为力。王於华希望省里能够出面协调,建立真正发挥作用的河流跨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并出台政策对下游实施生态补偿。

     

    村级环保触角亟待延伸

     

        在基层摸爬滚打了30多年,丰乐镇环保站站长黄伟对乡镇环保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了如指掌。“乡镇环保工作琐碎复杂且覆盖面庞大,具有长期性、反复性,这是难点;而诸如秸秆禁烧、河堤违建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户搬迁等,则因执行起来阻力大,需要极大的智慧与耐心,这是工作重点。”

     

        在环保站长任上近6年,如今又多了个“河长”头衔的黄伟坦言,自己有时也会感到迷茫,但还是选择了负重前行。

     

        黄伟认为,县里对乡镇的目标考核机制应更加务实,必须对违法企业重罚,对守法企业重奖。工作中常令他感到尴尬的是,虽然县环保局一些小额执法权下移到乡镇,但处罚力度仅为200元到2000元,很多时候没有威慑力,执法权延伸力度不够。

     

        在他看来,环境污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的职能界定不清晰,造成了行政资源不必要的浪费。“通过‘河长制’分段治理丰乐河,从河坎、滩涂、旱厕、菜地到河面垃圾、漂浮物等,都要考虑。只是没必要将河道整治同时划归几个部门考核,只要确定一家并明确职责即可。”

     

        令黄伟感到困惑的是,食品、安监等系统在村一级均有专职信息协理员,财政拨付补贴。“管理的触角更多、更灵敏地延伸到乡村后,就能及时发现违法端倪并将其消灭在萌芽中;相比之下,乡镇环保工作亟待补齐的短板很多,当务之急是将环保机构覆盖到村(社居委),赋予工作人员一定范围的执法权限,保证村一级环保经费,以提高从业者积极性。”

     

    提升环保人才素质迫在眉睫

     

        “河长”们各有苦衷,而分管环保的丰乐镇副镇长陈伟最大的感触是环保专业人才缺乏。

     

        “乡镇环保站的干部大多为兼职。虽然他们的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环保工作专业性强,知识、技能更新快,如果不及时接受继续教育与培训,恐怕很难胜任。系统提升环保人才素质迫在眉睫。”为此,他建议,上级在招录公务员时应根据乡镇需求定向招录,避免人才专业不对口造成人力资源浪费。

     

        既然时代给乡镇环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那么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环保工作者的思路与理念也应与时俱进、立足高远,绝不能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搞权宜之计,更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代价。陈伟经常提到一个例子:“上海郊外几个乡镇忙着卖地上马工业项目,短时间内GDP暴涨,可是没多久污染就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每况愈下;而夹在几个乡镇间的某农业镇,却拒绝了一个又一个诱人的大工业项目,‘捂盘’不卖一分地,静心淡定地走生态农业之路,后来成为‘香饽饽’,一片绿色净土吸引了多家有机食疗企业、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企业入驻。”

     

        “丰乐河是巢湖的重要入湖河流和生态安全屏障,因此丰乐镇区不宜发展重工业,绿水青山才是我们的最大资本和最强吸引力。”在陈伟看来,只有凭着坚定的环保自觉与定力守住这方净土,才能把丰乐镇打磨成一颗镶嵌于巢湖之滨熠熠生辉的明珠。

     

        令人欣慰的是,实行“河长制”3年多来,丰乐河综合整治生态效益明显,全镇境内4条主要河流基本实现了河岸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一举恢复河道防洪、排涝等正常功能,并常年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随着河中野生鱼类逐渐恢复种群与数量,沉寂多年的沿岸传统渔民也纷纷划船下河撒网,重操旧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