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一阕《钗头凤》 唱得万古长

    作者:本报记者 俞海萍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9版)
    越剧《钗头凤》剧照 资料图片

        【艺苑新事】

     

        水袖翻飞,越音袅袅。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越剧名家李敏、张学芬、陈雪萍等主演的越剧《钗头凤》日前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这是《钗头凤》和另一经典名剧《梁祝》共同全国巡演中的一站。两部剧,9位戏剧梅花奖得主,50个城市,历时130天,演出80余场,在国内戏曲界引起热议,为戏迷瞩目。

     

    情怀:儿女心不忘家国情

     

        南宋诗人陆游和唐婉倾心相爱,却迫于母命,劳燕分飞。一个抑郁而终,一个抱憾终身,相和两阕《钗头凤》,在沈园残壁相依相伴,传为绝唱——这段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这一版本的越剧《钗头凤》将更多戏份放在两宋之交,外敌内乱的历史背景下呈现,赋予其更多内涵。

     

        讲爱情,是她懂他“剑气如虹落笔生彩”,他懂她“蹙眉总为国事愁”;她知他一心“匡扶社稷救黎民”,他知她难能可贵“一语双关藏蕙心”。讲国是,是他“北望一曲陈慷慨”,问“王师何日荡胡尘”;是她劝慰他“且将翰墨书壮怀”,“定不负你栋梁材”。缠绵凄婉的爱情故事,与慷慨壮烈的家国情怀,两相交叉,贯穿始终,使整部剧跳出了才子佳人简单的悲欢离合,一气呵成,荡气回肠。“今晚的戏加重了唐婉的戏份,呈现了一个才华横溢又心系苍生的女子形象,在那个时代尤为难得。”戏结束后,资深戏迷陆女士兴奋地说。

     

    写意:戏如诗流得万古长

     

        戏曲与诗骚有割舍不断的联系,何况这呈现的还是一位诗人的传奇。杨小青的作品,“深受中国诗性文化影响,传承戏曲‘诗化’的特质,以舞台诗人特有的追求,运用诗性智慧来创作。”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评价。

     

        戏曲自带“诗性”,尤其是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的越剧,更是将钗头凤这一“浪漫的,动情的,像诗一样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越剧《钗头凤》没有刻意在剧情交代上着太多笔墨,人物调度、身段设计、语言处理都从情感出发,通过音乐、舞美、灯光,创造了多变、流动、自由的风格,让全剧始终有一种行云流水的动感。特别是陆游在沈园残壁上题写《钗头凤》一幕,模拟书法的形态,整个舞台就是布帛,如江河奔泻的大写意情景展现,陆游不可名状的心理,浓到化不开的情绪,全都在一曲词中饱含。直到灯光暗下,拖剑远去。换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

     

    传承:“慢越剧”融入“快生活”

     

        戏曲,浓缩着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基因,是对传统文化和族群记忆的最好保存。“慢越剧”如何在“快生活”中,一手托举传承,一手收获市场?

     

        今年正值越剧诞生110周年,此次巡演的两部剧目,由江浙沪闵等地十大越剧团联袂打造,由绍兴大剧院制作推广,会聚了当今越剧最具人气的八大流派和一流的演员,很多场次一票难求,更有“90后”戏迷全国“追戏”。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馗说,考察越剧110年的发展经验,即能发现,中国戏曲是流动变化的艺术体,能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找到自身发展的最好平衡点。“传统戏曲只有赢得广大观众喜爱,才能生命之树常青。”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说,“两剧的编排和巡演,是我们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打造文化产业新品牌推出的地方戏曲推广活动。我们还要对两部剧进行打磨,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艺术精品。”

     

        (本报记者 俞海萍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