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坡芽歌书:是歌亦是书

    作者:朱法飞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5版)
    坡芽村的女人们,闲暇时聚在一处绘制演唱歌书 作者供图

        【关注】

     

        神奇的坡芽歌书出自广西文山州富宁县。富宁,史称富州,地处祖国南疆边陲。这方热土孕育了浓厚的民族风情,汉、壮、苗、瑶、彝、仡佬6种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造就了“柔情富宁、休闲壮乡”的独特魅力。坡芽,正如其充满野趣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壮语地名。它是一座静谧甜美的小山村,坐落于富宁县剥隘镇。壮语中,“坡”即山坡,“芽”是一种开黄色小花的灌木,俗称“黄饭花”,是壮家人制作五色花糯饭的黄色染料。“坡芽”的汉语意思是“山花烂漫的地方”。坡芽全村55户壮族人家,其中48户姓农。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歌,既是人们劳作之外的娱乐,又是抒情达意的媒介,也是消磨闲暇的方式。歌伴人生,是坡芽人日常生活的写照。

     

        2006年,这里发现了令世人瞩目的奇特歌书。坡芽歌书是一块长两尺、宽一尺的土布,上面画着81幅图画,绘有月、星、树、人、犁等81个物象图案。每个图案约一寸见方,呈红色。这些图案是用削尖的竹签蘸上天然的红色仙人掌果汁绘成的。当地村民称其为“布瓦吩”,即“把花纹图案绘在土布上的山歌”,汉语意为“歌书”。

     

        坡芽歌书上的每一幅图画代表着一首壮族情歌。81个古老简洁的形态浓缩了壮族民歌的精髓。类似象形文字的文字形态,音形义的高度结合,以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壮族婚恋和民俗文化内涵,令学术界震惊。人们形象地比喻,每个图形好像是一个文件夹,歌手看到它就能唱出一首动人的情歌,歌词和曲调都在歌手心里。

     

        看到坡芽歌书的人,难免会疑问:一个一寸见方的简单图案,如,歌书的第一个月亮图案,包含的是怎样一首歌呢?云南省壮学会副秘书长、壮族文化研究者陆保成,是坡芽歌书的整理者之一。他解释,坡芽歌书是通过符号,以物意事、寓情。一个符号对应很多音节、很多词汇,也可以说是,许多音节和句子浓缩为一个符号。这些符号既隐晦又富于哲理,它们所表达的意思为村寨的歌手们所熟知,因此一见到这些符号就知道唱什么内容。就像人们熟知的刘三姐所唱的《藤缠树》一样,壮族民歌善于运用比喻手法,这样既能避免直来直去的尴尬,又能通过对歌考验对方的智慧。

     

        坡芽歌书,被壮族古籍专家黄桂秋称为“壮乡儿女天籁欢歌的情爱密码”。坡芽歌书的81个符号是内在紧密联系的整体,其所表现的内容有始有终,符号之间不能颠倒,否则就会影响情节的连贯。抛开音乐和历史文化因素,单从文字的角度来考察,坡芽歌书也有着重要的价值。专家们一致认为,81个符号是我国活着的图画文字之一。语言学家周有光,将坡芽歌书定位为“文字之芽”;清华大学教授、古文字专家赵丽明则说,坡芽歌书“在文字形态上,比东巴文字更古老,在文学形态上,具有《诗经》的韵味”;壮族诗人、音乐家瑙尼认为,坡芽歌书是一部象形诗歌或者歌词,这种集图、词、曲为一体的民族民间作品实在罕见;陆保成表示,由于壮族古代创制的方块文字(古壮字)没有通行,民歌传唱大多是口耳相传,用文字或符号记载下来的少之又少,系统而完整的民歌抄本罕见,因而像坡芽歌书这种记录民歌的符号能被发现,极其宝贵。

     

        坡芽歌书虽然只有81首,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翻开歌书,一股浓郁的壮族风情扑面而来。如壮族对歌联情的一般程序:见面歌、引歌、大话歌、初问歌、盘歌、赞美歌等,歌书基本都包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梁庭望对其中的爱情比喻给予极高评价:歌书对爱情追求的描绘,令人拍案叫绝。例如,以苗条的油竹形容姑娘的苗条;用水恋坝、牛恋草来形容恋情,贴切而形象;把爱之难比喻成树尖上的蜂窝,别出心裁;用两股线绞成绳比喻恋人难舍难分,反映了壮族人对爱情的态度。

     

        根据坡芽歌书上的符号图案所唱出的歌词,像其他壮族民歌一样,大多是五言或七言。如第19首就唱道:“愿妹身幻化,愿妹身会变,变作路边树,每天见几回。如同锅连灶,早晚在一起。”但因为歌书中有的反映相对完整的爱情故事,有叙事成分,因而个别歌词也有三言或超过七言的。这些歌词是约定俗成的,即便不是坡芽村人,附近村庄的人唱起来也只有细微差异。坡芽歌书演绎的情歌以壮语北部方言演唱,男女相对,一唱一和,多为五言句式,每首四句或数十句不等。

     

        坡芽歌书用什么旋律演唱呢?据学者研究,云南富宁及周边壮族地区自古流传着20多种山歌调,这些曲调相对固定,坡芽歌书所唱民歌使用的也是这些曲调,如“吩果芒”(果树下的歌)、“吩打劳”(大河调)等。歌者根据不同的空间、时间和个人的心境,选择不同的曲调进行演唱,也可以综合多种曲调进行再创作。

     

        坡芽村地处深山,极少受到外来文化影响,因此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壮族的文化传统。目前全村有20多人能认读坡芽歌书并演唱。每逢村中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中,农凤妹和农丽英就担当领唱和司仪的角色。农凤妹,是坡芽歌书的国家级传承人,她小时候学唱山歌之时,她的祖母便手把手地教她画这些画。久而久之,她看到一幅图,就可唱出一首歌。歌书,仿佛就是打开她脑海中山歌记忆之门的钥匙。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她以特邀嘉宾的身份登台献艺,与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了坡芽歌书的传承问题。她说,只要村里人愿意学,她一定会教他们,一定不让坡芽歌书失传。

     

        坡芽歌书的发现,不仅让坡芽村扬名在外,也引起了文化界的极大兴趣和关注。歌书从何而来?有着怎样的历史?对此,连坡芽人自己也说不清楚,只知道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如果记载歌书的土布破了、旧了,就用新的土布再画一张,如此代代相传。

     

        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坡芽歌书的整理翻译和保护工作,富宁县成立了保护领导小组和《坡芽歌书》编委会。2009年,国家“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系列丛书之一的《坡芽歌书》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富宁县还从壮剧团中挑选了一些人组成文山坡芽山歌队,每年组织到坡芽村向传承人学习。2011年6月,坡芽歌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坡芽歌书迈出国门,唱响夏威夷。2014年11月,坡芽歌书合唱团赴京参加中国民间音乐周,先后到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世界级高端艺术平台和知名大学演出。

     

        美丽的坡芽村,坡芽人用独特的歌书,将他们的历史和人文内涵有机地融为一体,唱给后人听,唱给未来听。

     

        (作者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日报社社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